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焙烤课堂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 焙烤课堂

古人:“冰激凌”,谁不爱呢?

发布来源: 人民网 作者:马咏言 发布时间:2020-08-04 15:52:19

一杯冰爽的饮品,一份香甜的冰淇淋,想必是很多人在炎炎夏日的快乐源泉。没有冰箱、空调的古代,人们也能像我们一样喝到冷饮吗?其实,享受这些美味并不是现代人的特权,今天,我们一起看看古人有哪些消暑佳品。

乌梅汤:宫廷御饮风靡坊间

自古以来,酸梅汤就是上好的夏日饮品。《周礼》中所说的“六饮”中已有用梅子制作的冷饮;北朝时也有乌梅浸汁制作饮料的记载。到北宋时,酸梅汤已很常见,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饮食果子”条便提到了东京汴梁街头出售“梅汁”等夏令冷饮的情况。

《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记载:“北京夏季凉饮,以酸梅汤为佳品。系以乌梅和冰糖水熬成,外用冰围之,久而自凉,不伤人,且祛暑也”。

清代,乌梅汤经御膳房改进,成为宫廷御用饮品,因其除热送凉、安心痛、祛痰止咳、辟疫、生津止渴的功效,被誉为“清宫异宝御制乌梅汤”,现代酸梅汤的配方就是由此时发展而来。

“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

酸梅汤后来流传到民间,于是大街小巷尤其是干鲜果铺门口,随处可见卖酸梅汤的摊贩:摊上插一根月牙戟(表示夜间熬得),挂一幅“冰镇热水酸梅汤”的牌子。摊主手持一对小青铜碗,不时敲击发出铮铮之声。路人大有望梅已自解渴,闻声自清凉之感。一碗下肚,暑气全消。

饮子:街边“奶茶店”里的“网红”

饮子是一种用果品、草药和香料熬制而成的汤剂,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天然草本茶,和现在的凉茶非常类似。通常可代水常饮,冷服热服皆可。

杜甫《寄韦有夏朗中》中“饮子频通汗,怀君想报珠”的“饮子”,就是指用草药熬制出来的饮品。

在唐代,“寻常之药,不过数味”的引子便流行于民间医人与民众之中。当时长安街头的饮子店很多,就像今天街头的奶茶店一样生意兴隆,有的店还可以先喝后付钱。

0df3d7ca7bcb0a4678d122ac400704226a60af1b.jpeg

古代街头的饮子店

饮子还可以用果品制作,蔗浆就是其中的高档品。

《杨太真外传(下)》说到一件事:杨玉环去世之后,唐玄宗茶饭不思,于是张皇后就给皇帝送去了一道“樱桃蔗浆”。白居易的《想东游五十韵并序》里头也曾经提到过蔗浆,说的是“味苦莲心小,浆甜蔗节稠”。

到了宋代,“饮子”更为多样,史籍中记载有香薷饮、紫苏饮、二陈饮、薄荷饮、桂花饮、豆蔻饮等等……这些饮子多选用花叶、香料等药材,因此又称为香饮子。

77094b36acaf2eddf0a67b48a674f3ef380193a2.png

《清明上河图》中的饮子店

今天,饮子依然流行。比如广东流行的五花茶、金银花茶、茅根竹蔗水等;时下的冷水泡柠檬、薄荷水也算是香引子的一种。

酥山、冰酪:“冰淇淋”谁不爱呢?

冰淇淋是不少人夏天的最爱,唐代有一种叫酥山的甜品,堪称唐朝人的“冰淇淋”。

“酥”是从北方游牧民族传来的一种乳制品。制作“酥山”要先将“酥”(乳酪)加热到近乎融化的状态,然后滴淋在器皿里,一边淋一边做出山峦的造型,做好之后再将其放到冰窖中冷冻,最后还会插上花朵、彩树等装饰品点缀。

王泠然诗云:“素手淋沥而象起,玄冬涸沍而体成。”除了白色的“酥山”,还有“贵妃红”或“眉黛青”染出来的红色或绿色的“酥山”。卖酥山的小贩在唐朝街市上非常普遍,平民百姓也能享用。

南宋诗人杨万里曾在《咏酥》中描写食用酥山的爽快感觉:“似腻还成爽,才凝又欲飘。玉来盘底碎,雪到口边销。”

元代,经过御膳房的多次改进,一种叫“冰酪”的冰冻奶食成为宫廷夏日必备的消暑甜品。冰酪的制作方法不得外传,只有皇宫里的人才有口福享用,但有御赐冰酪的传统。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元大都时就曾吃过冰酪。

相传,马可波罗离开中国时,元世祖忽必烈把冰酪的制法透露给了他。马可波罗回到家乡,又把它献给了意大利王室,冰酪便传入了欧洲。

加冰:快乐加倍!

冰,绝对是夏季的消暑“神器”。想象一下:在乌梅汤、饮子里加块冰,快乐瞬间翻倍!古代取冰、贮冰不容易,但这也难不倒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诗经·七月》有言:“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描写的就是冬季凿冰贮存的场景。凿下来的冰会放置于特制的容器“冰鉴”内。夏季一到,人们取出冰块,“挫糟冻饮,酎清凉些”:一杯清凉可口的冰镇米酒入口,立刻神清气爽。

0dd7912397dda1444bb130d399d322a40df48686.jpeg

冰鉴及其原理示意图

不过冰块终究是“奢侈品”,普通百姓无福消受。“长安冰雪,至夏月则价等金璧”,可见到唐代,冰块依然是难得的“尖儿货”。

冰块真正成为平民百姓的消暑佳物,还要从宋代算起。人们发现,利用硝石(主要成分是硝酸钾)溶于水时的吸热反应,可以“点水成冰”。专门制冰、售冰的商人也开始出现。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当时开封府内经常可见“当街列床凳,堆垛冰雪”的商贩。

明清时期,冰块使用更为普及。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记载:每到酷暑,京城里就有“寒贱之子担冰吆卖,曰冰胡儿”——就是原始的冰棍儿。北京有个冰窖口胡同,便是因其地原有清代内宫冰窖而得名。

结语:正所谓“卖冰一声隔水来,行人未吃心眼开”。夏季吃冰,古人也“好这口”,他们创造出来的佳品流传至今,让人感叹古人的智慧和对生活的热情。不过,虽说吃凉可以解暑,但青年君还是要提醒大家,吃凉过多会伤害脾胃,一定要注意适量适度啊。(作者:实习生马咏言,综合《古人夏天有冷饮喝吗》《我国古代饮料与冷凉食品探源》等)


下一篇:返回列表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