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电商平台争抢即时零售

发布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王察 发布时间:2023-04-14 09:56:32

  京东物流近日上线“云仓达”业务,向更多经销商开放了京东物流配送体系资源。预计传统批发业务结合同城电商,将电商配送时效进一步缩短到了“半日达”。通过经销商直送京东快递营业部,订单最快2小时即可送达消费者手中。可以说在即时配送之外,京东以这项创新服务为同城电商供应链场景提供了新的履约方案。京东把原本高时效的配送优势,进一步拓宽到更多商家。

  除了天猫超市和京东对履约时效的重视之外,美团旗下的各类超市业务也在加速推进之中。美团买菜业务负责人表示,美团买菜已经建立了一套从站点到配送的弹性化履约体系,综合考虑数据分析,实时运行情况、特殊天气因素以及营销活动影响等多个维度,按照不同站点情况对于人力进行实时调控,目前已经实现了超八成订单30分钟内送达,高峰期间准点率提升40%。美团买菜打出了一个新的标签:“30分钟快送超市”,未来要帮助一千个新兴品牌销售额破千万。

  最近1个月时间里,阿里京东美团接连在超市领域搞出大动作,再加上从今年年初就正式上线的抖音超市业务,看似已经走向成熟期的电商超市,正在迎来新一轮的扩张。可以预见,在今年的电商争夺战中,超市业务是绝对不能忽视的一条赛道。

  物流竞争从价格战转向体验竞争。随着零售电商进入存量市场,物流行业的竞争正逐渐从上半场的价格战向下半场转移。现在,物流企业开始竞相提高服务质量,打造独特的产品壁垒。这也反映了消费者日渐变化的购物习惯,他们不再只关注价格,而更注重物流体验。他们期望快速、准时、安全地收到所需商品,并享受便捷、友好、专业的物流服务。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不断突破,消费者日益获得了更加便捷的购物渠道和更加智能、贴心的服务体验。

  正是这种新型消费需求的变化,催生了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竞争升级。现在,近70%的电商企业较为重视服务质量,这是存在于供应链系统中的各个环节相互联络共同协作的结果。

  在移动互联网的引领下,消费者在购物上的习惯有了诸多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获得更快、更好、更优质的服务。这要求企业通过以用户为导向的供应链协同系统,将所有系统的关键节点串联起来,尽力保障每个关键节点的服务质量,形成整体用户体验。

  物流企业需要通过不断积累、整合和演进,来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服务标志,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服务品牌。不仅要站在零售和物流服务的角度上,更要从消费者体验的需求出发,对产品、服务、信息进行整合,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性服务,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市场认可。

  菜鸟半日达服务的最大优势是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快速、便捷、安全的物流需求。根据菜鸟网络的数据,半日达服务能够将物流时效缩短至6小时以内,相比于传统的次日达或者隔日达,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同时,半日达服务还能够实现送货上门,避免了消费者自取快递的不便,也降低了快递丢失或损坏的风险。

  在电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物流服务成为电商平台吸引和留住消费者的重要手段之一。

  卷向供应链。业内人士指出,即时零售的竞争本质其实是供应链和物流能力的竞争。国元国际的分析师也表示,当前环境下,商超配送是影响用户体验的核心因素,具有较高竞争门槛,平台能否实现正循环,完全取决于商品履约效率、规模效应以及覆盖区域。

  建立起仓配一体的自营供应链并非易事。京东曾在仓储物流建设上挥金如土,2012—2017年,京东在固定资产上的投入增速最高曾达到过150%。菜鸟基本沿用了相似的模式,仅仓储面积就超1000万平方米,自营的配送队伍——菜鸟直送(丹鸟)也凭借送货上门的差异化服务,开始小有名气。

  菜鸟供应链整体上,已经构建起从工厂到消费者的全链路全渠道供应链网络,形成仓储、运输和配送三大基础网络,中小件配送、大件配送、冷链配送和保税商品配送四大服务网络。

  京东和菜鸟,供应链的双雄局面,背后是双方长期的大规模的资金和高密度的人力投入。这也是美团、抖音等新晋玩家的能力短板。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称,猫超的“半日达”与京东“211”之间,仍然是自营物流能力的竞争。谁能赋能到更多的品牌商家,谁的平台效率更高,在供应链领域的地位就更加牢固。

  菜鸟物流副总裁、菜鸟国内供应链事业部总裁帅勇介绍,基于菜鸟自建自营的仓库和配送队伍,和仓配一体的高稳定性数智供应链体系,全面优化运营模式,率先在杭州启动了夜揽晨配模式,实现物流24小时高效运转。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