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行业会展
行业动态

2015中国休闲食品畅销榜 你躺枪没!

发布时间:2016-01-28 15:35:49

本次"TOP10畅销榜"涵盖12个品类,涉及2500余个品牌的最新市场表现,是目前国内休闲食品品类最为完整的榜单。一起来看这份糖果零食企业2015年的"成绩单"。

2015年,龙品锡(中国)市场研究中心和中糖展携手对北京、上海、广州及周边地区超过4000家卖场、超市、便利和折扣店及专业大店的零售统计数据监测,权威发布——2015中国休闲食品畅销榜。本次"TOP10畅销榜"涵盖12个品类,涉及2500余个品牌的最新市场表现,是目前国内休闲食品品类最为完整的榜单。一起来看这份糖果零食企业2015年的"成绩单"。

t2.1.png

2015年KA渠道糖果品牌格局基本形成,阿尔卑斯、徐福记和旺旺(三大市场主流品牌)继续占据前三位;居首位的阿尔卑斯遭遇业绩下滑,市场占有率下降近1个百分点。节庆战来袭,马大姐、大白兔、金丝猴等品牌强势发力,市场占有率也将持续增加。

值得注目的是2015年上半年,徐福记力推99鲜奶糖,作为当红大牌明星,徐福记更是在春节期间投播电视广告。选用新鲜牛奶原料,精煮慢熬,锁住9.9%的乳固体。

t2.2.png

近5年来,我国巧克力产量均以两位数的幅度在增长。

作为中国巧克力市场的明星品牌,2015年,巧克力市场中,德芙、费列罗位居一、二,市场份额近七成;第三位则是世界著名巧克力品牌好时。多年来,好时的影响一直与雀巢、德芙旗鼓相当,但于2015年收购金丝猴的风波,好时整体受挫。

温度是影响巧克力口感的重要因素。如健达在终端使用低温冷藏柜,将巧克力的温度保持在最适宜的5℃~18℃。今年,健达市场份额为2.6%,奇趣蛋产品也是广受欢迎,位居第六位。

国产巧克力民族品牌黑金刚的突破非常可观,首推中高端巧克力"迷语",首月销售即突破千万元,被认为是2015年度巧克力行业升起的冉冉新星,黑金刚首次入榜。

t2.3.png

果冻布丁曾是大家儿时的回忆,现在已不再是儿童的专属,而是休闲食品的一个分支。

2014年,果冻布丁市场,喜之郎摘得桂冠,但份额略减,“喜之郎果肉果冻”是一代人对果冻的记忆。旺旺表现同样不俗,吸吸冻产品本年度也是逆势上扬。中国高端果冻领先品牌——巧妈妈再次进榜,勇夺第五。此外,徐福记份额略减,位居第六;蜡笔小新以30—50%的增长速度高速发展,位列第四,推出的纯滋100乳酸菌果冻将成为其产品增长的一个新亮点。

另外,首次入选的高端果冻品牌"佰蜂、乐客乐克、佐佐"也是随着布局的深入,攻克更多的KA和便利店渠道,分别位列第七、九、十位,来自深圳的果冻专家"樱桃小丸子"凭借今年超3亿元的销售额首次入榜。

t2.4.png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桉叶糖和薄荷糖一统功能糖果市场开始,到今天的百花齐放,不论是品类还是销量,功能糖果增长速度都相当惊人,从以清凉口味为代表的荷氏,以润嗓功能为代表的金嗓子,到以时尚形象吸引年轻人的绿箭、RIO等压片糖果,功能糖果的功能性也日趋多样化。

2015年,绿箭领跑功能糖果市场,份额超三成,无糖薄荷糖系列广受消费者亲睐。荷氏位居第三,份额略有下降。"保护嗓子,请选用金嗓子喉宝"以及多年来坚持不懈使用巴西球星的奇葩广告,加上今年赴香港上市,使消费者对金嗓子喉宝印象深刻,市场第六的地位依然稳固,且份额有所提升。京都念慈庵超越潘高寿,升至第七。RIO位居第八,份额持平,作为时尚功能糖果,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其利润空间也相当可观。

润喉糖在功能糖中有着不可替代性,在口感上是否能有突破?口味繁多的绿箭及起步较早的荷氏能否带领受众较广的薄荷糖市场不断推陈出新?精致由内而外的压片糖,能否引领功能糖果潮流,持续份额增长态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t2.5.png

胶基糖(香口胶、泡泡糖)是由胶基、糖、香精等制成,胶基占胶基糖的20%~30%。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胶基糖市场,仅次于美国。中国目前每年售出胶基糖近1000亿片,销量增幅逐年提升,2015年的增长率超18。

2015年,益达依旧独占鳌头,占据胶基糖市场近半壁江山;箭牌、炫迈位居二、三;曼妥思紧随其后,市占率近一成;比巴卜位居第七位,排名保持不变;国产品牌:雅客、莎位分别位居第九、十位。

益达是1984年箭牌公司在美国推出的第一款无糖口香糖,并在短短五年之内跃居全球无糖口香糖的第一品牌。近几年推出的“酸甜苦辣”系列广告片更是极具戏剧化的使益达品牌深入人心。

首登中国市场的清至也是表现不凡,位居第五,说明其确实在陈列和市场推广上下了不少功夫。

t2.6.png

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蜜饯产品工业总产值超200亿元,企业数超500家,出口交货值超20亿元,2015年全国蜜饯产品总产量将超300万吨。

2015年,华味亨依旧领跑,市占率近两成;天喔、怡达位居二、三列;溜溜梅新晋榜单,成绩不菲,位列第四。

蜜饯生产制造企业再以同质化的产品竞争取得利润已难上加难,下一步必须“精耕细作”,致力于品牌的长期发展。

t2.7.png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国内饼干行业销售额一直持续双位数增长,但2014年的增长率由2013年的5.3%跌至2.8%。目前,我国饼干市场高度分散,中国十大饼干制造商按零售额计共占2014年中国饼干市场总份额约40.1%,该十大饼干制造商中,就零售额而言旺旺、康师傅和嘉士利,分别为5.2%、3.1%和3.1%。

2015年,饼干行业中,奥利奥位居榜首,市占率近两成;百奇由第四上升至第二位,市占率较稳定;达能位居第十一位。

中国饼干市场的竞争将日益激烈,主要饼干制造商的份额将于消费者品牌意识提高后整合,而销售成本不断上升将阻碍小型饼干制造商的发展。因此,预期中国饼干制造商数目将减少。

t2.8.png

据统计,2015年中国干果炒货创造的产值超过380亿元,占休闲食品总产值的近1/10。

2015年,天喔依旧领跑,市占率近两成;来伊份、百味林位列二、三;甘源首度入榜,位居第八位;呈凤跌出榜单。

干果市场还处在初级的营销竞争状态,特别是对于开心果、大杏仁、腰果和榛子这四类坚果产品还没有全国性的知名品牌,甚至没有区域性的强势品牌,可以说这类坚果产品目前还存在非常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互联网三只松鼠和新农哥的涌入便是最好例证。

t2.9.png

据相关资料显示,膨化食品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子品类:薯片、非薯片、焙烤型土豆脆片。其中,非薯片类膨化食品的金额比重最大,约占37%;其次为薯片,占约33%,而焙烤型土豆脆片为非常小的品类,仅占约3.8%。整体膨化食品品类一致,各个子品类的增长率都有所放缓,焙烤型土豆脆片跌幅明显。相较而言,薯片是增长最快的子品类,增长率为10%。其增长主要来源于切片型薯片,增长率稳定在20%左右。

2015年,乐事依旧领跑,占近三成份额;旺旺、达利位居二、三,份额略降;品客排名下降两名,位居第七位;福娃凭借糙米类产品首度入榜。

最近一年,在整体膨化食品市场的新品数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切片型薯片仍然能够保持增长。这主要得益于百事食品旗下品牌“乐事”持续推出的一系列切片型薯片新品以及其经典系列口味的持续增长。同时,好丽友旗下品牌“好友趣”以组合装切片型薯片为卖点促其涨幅。在复合型薯片市场,“乐事无限”系列以及好丽友旗下品牌“薯愿”遥遥领先,其中“薯愿”增长更为迅速。

t2.10.png

与传统饼干相比,威化的发展速度较快,风格鲜明。

2015年,威化市场,状元品牌雀巢的份额较去年提升,市占率几近三成,其经典产品威化巧克力更换了全新包装。奥利奥位列第二,市场份额有所降低。爱时乐排名不变,份额有所增长,小巧的迷你华夫块集时尚与口味于一身。光明较去年降低一名,份额略减,消费者对老品牌的怀旧情结成为别样潮流。印度尼西亚的丽芝士风靡全中国,首次入榜位列第八。

进口威化市场呈逐年上升态势,新颖的迷你风热度不减,未来市场仍将持续迷你风或将有所突破。

t2.11.png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冰淇淋市场规模近1100亿元。其中几大外资品牌和路雪、哈根达斯、雀巢、DQ依然占据强势地位。

尽管整体销售额略有下降,但近40个亿的销售成绩依然保住了伊利第一的位置。在中高端产品布局上,伊利重点打造“甄稀”品牌,采用专品专柜策略,在局部地区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而另一个龙头品牌蒙牛,2015年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甚至坊间传言其销售额下降了有30个百分点。

纵观2015年冰淇淋市场,一些地方性品牌凭借创新性的中高端产品,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在某些地区大有与全国性品牌分庭抗礼之势。但由于盘子还比较小,未能进入前10之列,但这股力量不容小觑。

t2.12.png

整个速冻食品市场近两年的市场占比变化不大,前三的位置未发生任何变化。

分析具体品牌,2015年一个显著的动作是纷纷推出中高端速冻米面制品。思念力推“牛魔王”高端水饺,强调原料的高档与天然,有效的弥补了其在高端产品这一块产品力的不足。三全高端“私厨”水饺也表现不俗,彰显着三全在2016年会将进一步提高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作为发展目标。两大品牌纷纷剑指一直以高端品牌示人的湾仔码头。

从整个行业的规模来看,每年两位数的高增长率依然使这个行业的企业保持足够的创新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上述内容,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完整性、合法性、可操作性或可用性承担任何责任,仅供读者参阅。



下一篇:返回列表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