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蒟蒻、乳酸菌果冻折射出零食健康消费需求

发布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闫 利 发布时间:2023-02-23 09:31:33

   从追求包装、口味到注重功能、健康,消费者对零食需求的转变正赋能果冻产品与时俱进。

 市场上,果冻产品多以袋装和散装为主。走进超市,在一堆口味、成分、包装等十分相似的“果冻山”里,小角落的乳酸菌果冻却极为醒目,非塑料杯的包装,再加上乳酸菌、蒟蒻等显著文字,果冻产品正在从“童年零食”向健康、高端的大众休闲食品转变,促使产品不断与消费群体相贴合,满足各年龄层次的需求。

 

  零食巨头亿滋国际日前发布的《2022年全球零食现状报告》显示,个性化零食将成为时代趋势,包括营养定制、口味定制、包装定制等。90%的受访者认为,每个人的营养需求都有所差异,因此零食也应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报告指出,如今约有三分之二的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的营养零食,其中亚太地区的消费者高达77%

 

  消费者对个性化营养零食的需求可在各企业推出的创新产品中找到回应。在传统零食基础上添加有益成分、使用新原料等方式成为零食生产企业的发展新路径,果冻也不例外。

 

  事实上,果冻主要是以水、食糖或淀粉糖等为主要原料,辅以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添加或不添加果蔬制品、乳及乳制品等原料,经溶胶、调配、灌装、杀菌、冷却等工序加工而成的胶冻食品。这样的产品对当下诸多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优选。从喜之郎到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旺旺、亲亲、徐福记等品牌相继入局果冻赛道,果冻行业曾一路辉煌,但也在时代发展中放缓脚步,产品同质化、不健康等标签也随之而来。如何创新成为众多企业的关注焦点。

 

  走健康化路线显然是果冻行业转型的首选。近年来,蒟蒻果冻在各大社交平台火了起来,目前市场上主打“000卡”等卖点的果冻产品多数是蒟蒻果冻,比如盐津铺子的0卡蒟蒻果冻、薄荷健康的0卡蒟蒻果冻、“ZUO一下”旗下的蒟蒻果冻等,而喜之郎、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旺旺等品牌也都推出了蒟蒻果冻。

 

  看似生僻的“蒟蒻”,其实就是常见的魔芋。有研究称,魔芋本身有丰富的保健功能,可以预防和治疗便秘、调节脂质代谢、改善糖代谢,而其“减肥”功能,其实是膳食纤维在胃内的充盈作用,增加了饱腹感,同时可减少产热营养素的吸收。

 

  此外,添加乳酸菌、益生元、酵素等成分也让果冻凭借健康化、功能化属性脱颖而出。

 

  消费观念的转变往往会促使行业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对于果冻这一零食而言,在传统的情怀之外,丰富的健康属性是吸引消费者持续选购的原因之一。

 

  《2022年全球零食现状报告》中就提出,人们通过吃“放纵性的零食”来寻求一些满足感,除了对零食风味、健康的基础需求,也包括自我奖励、安慰等心理层面的需求。不过,在享受放纵零食的同时,消费者也变得更加专注与谨慎。其中,61%的人会选择调整零食的分量,即在吃零食之前花时间把它们分好量,特别是“千禧一代”;68%的消费者在购买零食之前,还会检查包装上的营养标签。亿滋统计了不同国家的数据,其中,中国消费者中有检查标签习惯的占到了80%。这么做会让他们觉得掌握了更多的信息,具备一种对食物的“掌控感”。

 

  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零食前先看食品标签,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健康化的产品是大势所趋,果冻行业仍在不断突破传统限制,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