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支持泉州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发布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作者:王薇 发布时间:2023-03-13 10:53:43


蔡金钗代表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带来了关于支持泉州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的建议。

  蔡金钗表示,一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在良好的创新环境滋养下,目前泉州已形成九大特色明显、影响力较大的千亿产业集群,包括纺织服装、鞋业、食品饮料、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等,涌现出一批驰名海内外的知名品牌。“盼盼食品就是在这种创新环境中,不断释放企业内部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从一家农村小作坊,成长为在全国拥有17个工厂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蔡金钗自豪地说。

  蔡金钗谈到,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泉州知识产权保护经验丰富、硕果累累。泉州先后获评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较为完善。泉州是全国为数不多同时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维中心的城市,分别是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晋江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两个国家级中心高效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服务,满足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快速保护的需求;2022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设立泉州知识产权法庭和泉州国际商事法庭,进一步强化了泉州知识产权的司法保障和法治化服务。

  鉴于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已经具备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建条件,蔡金钗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泉州市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指导泉州市更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法治化水平,强化全链条保护,提升国际化保护能力,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泉州样本”。

  一是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展现泉州作为。多年以来,泉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紧抓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工作,多项产权保护成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在践行“晋江经验”中,泉州形成非常良性的政企互动,比如,品牌企业在泉州孕育、成长、壮大,做大做强之后,企业又主动加入泉州知识产权品牌保护联盟,政企同心,共同“护新”“出新”。支持泉州申报示范区,可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让泉州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更多作为。

  二是在“一带一路”中推进区域内知识产权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体现泉州担当。泉州是著名侨乡,海外泉州籍企业和华侨华人有900多万,泉商遍布世界各地,影响力大,其中,以东盟地区居多。泉州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深化与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的贸易产业融合发展,健全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体系,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切实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支持泉州申报示范区,可用好泉州独有的品牌资源和侨商资源,立足泉州,链接东盟,持续强化区域内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宣传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体现泉州担当。

  三是在弘扬企业家精神中汇聚泉州民营企业家创新智慧,贡献泉州力量。泉州素有“民办特区”之称,民营经济是泉州最大的特色,民营企业家是泉州最大的财富。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泉州非常注重对企业家队伍的知识产权培养,塑造了一批真正懂品牌、懂产权、爱创新的企业家群体。支持泉州申报示范区,可汇聚泉州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创新智慧,为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泉州力量。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