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新常态下,零食将失宠?别怕,这两套自救方案拿去用

发布来源:Shuang Lee 作者:Foodaily每日食品 发布时间:2020-07-01 09:37:28


新冠肺炎的蔓延引发了全球经济及社会动荡,受限的出行及消费方式、对健康的关注,必将会影响食品行业的发展动向。

疫情下,消费者的决策行为也会有所改变,我们发现大众会倾向追求舒适性、熟悉性。

据了解,很多大公司的的传统产品销量出现了一定增长。家乐氏的饼干销售量在三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40%。百事公司实现了两位数的强势增长,旗下乐事和Tostitos品牌分别增长了32%42%Mob研究院报告显示,2020Q1,中国全网零食销量最高的是坚果,其次是饼干糕点。

 

然而,强调便捷性的产品在这期间的销量反而有所下降,通用磨坊公司表示,其营养棒产品在最近一个季度销售疲软。

但从长远来看,疫情带来的经济低迷会导致消费者减少零食等非必需品的购买行为。不过,经济衰退后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激发消费者对更优质、更具创新力的零食的需求。

信息咨询公司IRI表示,便利性在疫情后仍将是消费者的重要选择指标,并指出年轻一代消费者对其有强烈偏好。另外,IRI数据显示,72%的消费者在选择零食前会看价格,因此定价策略对零食而言也至关重要。

除了便利性和价格,消费者对健康零食的兴趣与日俱增。虽然近年来健康已经成为食品领域中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一项,植物基、益生元、无麸质、无糖、天然有机等概念新品也层出不穷,但疫情的出现势必将加速这一需求的推进。

IRI调查数据显示,54%的消费者表示需要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零食,38%的消费者则表示需要益生菌类零食,48%的消费者表示对高纤维零食感兴趣。

那么新常态下,如何在零食品类占有一席之位?功能化、风味创新将会是好用的两把利器。

01

健康概念持续火热

功能化将成为零食品类破局的关键

消化、免疫健康,不容错过的方向

快节奏的生活和压力、不科学的饮食和锻炼等导致国人消化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数据表明:超过90%的中国人肠道有问题。其中,消化不良发病率高达38%,三成以上的人有过胀气、打嗝、腹部不适等消化不良症状。目前中国消费者对自己的消化健康的关注度也非常高,并且希望在自己的日常饮食中获得解决方案。

亿滋国际投资的初创公司Uplift Food推出新品Gut Happy曲奇,由100%水果、蔬菜制成,它由羽扇豆、油莎豆、木薯纤维和奇异果等富含益生元的原料制成,并添加抗性糊精,有助于消化及免疫健康。

 

图片来源:Uplift Food

蔬菜、水果力UP,健康值满格

添加蔬菜、水果可以为饼干、薯片等零食品类增加健康的吸引力,成人、儿童都适用。金宝汤公司推出了金鱼素食饼干,该产品三分之一用料来自于蔬菜,着色剂也来源于植物,口味包括奶酪番茄、甜胡萝卜。

 

图片来源:金宝汤

美国This Saves Lives首次推出系列儿童零食Kids Krispy Kritter Treats,采用苹洋葱、西兰花、羽衣甘蓝、蔓越莓和覆盆子等原料,每份可为目标人群提供每日所需的水果、蔬菜摄入量。

夏日最火牛油果当然不能少。利用牛油果制作膨化零食,Avo Crazy真得做到了。除了利用牛油果制成吐司、沙拉外,牛油果相关的创新仍比较空白。美味又营养,Avo Crazy的这款牛油果膨化零食可谓创意满满。

 

Avo Crazy,图片来源:Google

药食同源,超级食材来疗愈

超级食材概念在行业内已经火了很久,但在中国市场一直处于尴尬境地。味道难以让消费者接受也是此类产品不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

EnlightenedFruit Infusions则利用甜品融合草本注心,推出新款冷冻水果棒,新产品添加了减少炎症和缓解压力有关的原料,例如姜黄、黑胡椒、迷迭香、薰衣草、洋甘菊、接骨木等,也可以大大提高口味的接受度。

 

02

味道为王,只有想不到没有吃不到

风味一直是选择零食的主要指标。Mintel调查显示,有79%的人表示选择零食时,味道比品牌重要,而52%的人说吃零食时,味道甚至比健康重要。近一半的人说他们喜欢尝试新口味的零食。烧烤、盐、大蒜等主流小吃口味仍是最受欢迎的,但泡菜、迷迭香、新奇辣味等新兴风味对消费者也充满吸引力。

如何创造出新搭配来碰撞出不一样的味觉体验?接下来看看高级玩家们的玩法。

混搭风味,创造不一样的味觉体验

TraderJoe's最近推出了SynergisticallySeasoned爆米花,它混合了浓香、咸味、烟熏、辛辣和微甜等风味。据称,该产品是将白醋粉、海盐、天然烟熏调料、辣椒粉和蔗糖混合在一起,从而创造出独一无二的零食体验。

 

口味组CP,一口下去,畅享两种风味

Herr'sFoods推出了Herr'sFlavour Mix,它的巧妙做法是将两种薯片口味融合在一片薯片中,例如切达干酪风味搭配酸奶油洋葱风味;烧烤风味搭配盐醋风味、蜂蜜搭配烧烤风味。

 

图片来源:Herr's

正餐风味加持,吃零食就像在吃饭?

WholeFoods 推出了系列限量版三明治口味的薯片,包括意大利三明治、古巴薄饼和黑麦熏牛肉等风味。鸡肉搭配华夫饼的美味早餐风味也已出现在几个新推出的零食中,例如家乐氏品客薯片。百事最近也推出了用Frank’s RedHot调味酱调味薯片。

 

在甜食方面,怀旧口味如花生酱和果冻、生日蛋糕、早餐麦片和汽水仍然在各种类别中很受欢迎,如饼干和巧克力等。经典的冰淇淋口味,如热巧克力圣代、香橙奶油和浮根沙士,正在甜食市场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

茶、酒精、咖啡,饮料进军零食界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饮料风味开始出现在零食品类中,例如抹茶、葡萄酒和冷泡咖啡等。LesserEvil Healthy Brands最新推出的系列爆米花中,以水果口味为特色,灵感来自苏打水、柠檬水、葡萄柚和西瓜风味。


图片来源:
bonappetit.com

03

小结

Mob研究院《2020年休闲零食行业深度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零食的市场规模超5000亿元,并有望在2020年突破6000亿,但同时也面临产品同质化的激烈竞争。特色和差异化是零食行业发展的核心重点。加上疫情带来的消费者变化,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变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

而加强研发投入,快速地应对消费诉求,是在零食品类中突围的关键出路。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