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老年食品如何撬动银发经济?

发布来源:食品加工包装在线 作者:Forward.Q 发布时间:2020-07-08 10:44:52

01

全球人口老龄化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关于老龄化和健康的全球报告》揭示了“在全世界范围内,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

3.1和图3.2分别显示了2015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所占的比例以及2050年的预测比例,2015年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如日本和欧洲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25%,而看到2050年的预测比例,中国和加拿大以欧洲大部分国家都超过了30%,世界各地的老年人口的所占比例和绝对数量都在急剧增加。

从图3.3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人口老龄化的步伐也较过去明显加快;法国、瑞典和英国虽然老龄化起步较早,但是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从10%上升到20%用了将近100年,而反观日本、中国、巴西和印度后期进入老龄化的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却在20-40年间从10%急升到了20%,老龄化步伐加速给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表格图片来源:《关于老龄化和健康的全球报告》】

02

老龄化带来的银发经济规模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3亿,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达24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万。庞大的老年人口,使得老年人的营养健康意义重大。在这么一个突如其来的老龄化社会的背后,呈现出来的是一个不容小觑的银发经济,据有关方面估算,我国老年群体每年的消费潜力达到3000亿元以上,其中在食品方面的消费力每年至少1000亿元。20169月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指出,与老年人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占中国消费结构的8%,也就是相当于4万亿人民币的市场价值,这意味着亿万级别的老年食品市场等待开发。

03

老年人群的生理特点与营养需求

 

 

 

【图片源作者ppt内容,未经授权,不得随意转载】

04

老年食品的现状

1、缺乏标准的规范性:20189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老年食品通则》(征求意见稿),因为种种原因至今也没有出台正式标准,无力支持老年食品专属产品开发。

2、品类过于单一、口感差:目前我国老年食品90%以上都是冲调、糊粉类的食品,在品类上也大多集中在奶粉、保健食品。专门针对老年食品的品牌化程度低,基本上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群的食品研发投入。

3、缺乏创新的营销模式:耳熟能详的广告“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只能代表过去的某品牌的成功,这样的营销并不能简单的复制,新时代下的网络营销新常态下如何针对精准人群进行营销施策将是重中之重。

4、缺乏精准消费者画像:产品品类宣传和包装设计都缺乏对老年人群的消费者洞察研究,从来没有把老年人群当做一个“有利可图”的消费者进行研究,没有进行消费者的精准画像。

05

老年人群对食品的真实需求

《关于老龄化和健康的全球报告》以“关于老龄化进程的最新证据”为基础提出建议,并指出很多关于老年人的常见观念和主观臆断都起源于过时的陈规旧习。从这里我们也可以总结出对于老年消费者存在的认识误区:

1、“生活方式”上认为他们思想上因循守旧,往往过着老式生活,不大想改变生活现状;

2、“品质追求”方面认为他们愿意“购买具有先进功能的高级产品”,只是因为显示他们的财务能力,能够买得起而并不是因为追求品质;

3、“价值取向”层面,认为品牌不用考虑他们在价值取向和追求方面的多样性,物质需求停留在“温饱阶段”;

4、“心理满足”方面,仅仅认为是单纯的物质消费,很少会考虑精神层面的感受。某研究机构的调研表明,老年消费者和年轻人一样充满消费活力,尽管身体健康是多数老年人最重要的追求,但在“健康需求”基础之上,他们同样愿意为各种体验和活跃的生活方式而消费。

因此,我们可以得到老年人群对于日常饮食或者食物有其真实需求:

1、健康需求:年龄增加,带来身体机能的衰退,支持健康体魄的需求与日俱增;

2、唤醒味觉功能的需求:国家倡议“三减食品”的推行,导致“减盐、减糖、减油”后的食品对于老年人群而言存在“食不知味”的现象;严重影响老年人的食欲,从而干扰进食,导致营养不良。天然香料替代调味品来提高口感,唤醒老人的味觉。

3、激活吞咽功能的需求:实现“易食食品”品类多样化,让老年人更好的进食,改善营养不良;日本和韩国在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前沿,涉及食物软化技术专利让老年人也能轻松品尝各种食物。

4、强健骨骼肌肉机能的需求:也称之为“便捷包装”的需求,我们知道老年人因为肌肉和骨骼力量的不足,造成某些常规包装形式很难开启,因此在保证食品密封性的情况下,让老年人能够轻松将食品取出,英国现已引入诸如“易撕”食品包装纸、自动通风和易剥离包装等创新技术。

06

老年食品应该如何创新研发?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布局下,营养健康产业对营养功能性食品制造提出新的科技需求。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开发新型的营养功能性食品,改善和提高老年人的营养和健康状况,为老年人提供营养方面的保障,符合国家解决老龄化这一社会问题的战略需求,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老年食品的研发趋势:

滋补养生型:药膳食补、药食同源物质新品开发【铁皮石斛、灵芝、山茱萸等食药物质试点】

营养补充剂:强健骨骼、增肌蛋白粉、提升免疫保健食品【注册、备案】

分子料理型:吞咽障碍年长人群、提升晚年品质生活、原料分子重组【食品3D打印技术应用】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住院患病老人营养补充、院外营养补给【肠内、肠外营养制剂】

 

老年食品开发的技术要点:

1、适应老年人生理功能下降的特点【易咀嚼,利吞咽,好消化】

2、重点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食品【药膳、传统食材】

3、口味上应满足老年人【宜采用清淡型、风味型】

4、形成多类型的产品结构【滋补型、预防型、疗效型;茶饮类、罐头类、糕点类、冲调类】

5、要高中低档相结合,分地域销售。【以中、高档为主】

07

结语

1、老年食品的参考标准问题需关注,在暂无国标的情况下,可考虑制定团体标准、行业标准;

2、日本、韩国等国外涉及老年食品的新品层出不穷,里面添加的相关功效性配料仅供参考,部分原料的使用需要依据中国法规;

3、老年食品开发重点关注:

按细分年龄层次进行人群需求分析;

依据特定人群进行营养配方设计;(配料的优选)

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进行的应用;(物性、构造改善;质构分析-数据支撑)

4、老年食品市场规模很大,食品企业若布局老年食品应早做准备。

参考文献:

2019年《关于老龄化和健康的全球报告》,世界卫生组织;

李哲敏,老年食品的开发要点和市场前景,《食品工业》,2003年第4;

王 健,赵抒娜,申海云,老年食品发展现状及研发方向探讨,《现代食品》,2019.24.017;

杨增美,经济新常态下老年食品产业提升路径,《消费导刊》,201510月刊。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