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雀巢又买了一个健康食品公司,它现在想离卡路里远点

发布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7 15:07:46

 

今年 152 岁的雀巢说要转型成一个健康食品公司,为此最近的动作是收购了一个叫 Terrafertil 的健康食品公司。

在雀巢 2  9 日发布的公告中,雀巢称已经收购了 Terrafertil 的大部分股份,其中包括后者在 7 个国家的所有业务和资产,以后 Terrafertil 还是会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由它的现任掌门人管理,以继续发展它 “独特的品牌文化”。目前这笔交易还未公布具体金额和占有股份。

Terrafertil 2005 年在厄瓜多尔成立,后来业务逐渐扩展到南美洲的其他地区以及英国、美国。 Terrafertil 称自己是一个有机植物食品公司,卖的是由丰富营养和明显抗氧化作用的 “超级食品”(superfood),比如混合坚果、不添加糖分的灯笼果果干、黄金梅(在中国也叫 “菇娘”)果汁、小麦草粉等。

 

Terrafertil

 

在这笔交易之前,雀巢已经为转变成一个主打 “健康” 概念的公司做了不少事了。

大约一个月前,雀巢以 28 亿美元的价格把自己在美国的糖果业务卖给了意大利巧克力制造商费列罗,根据雀巢 2016 年财报,这个市场的收入占雀巢全年总收入的 9.6%

此外,它还在去年 9 月份收购了素食食品公司 Sweet Earth、连锁咖啡公司 Blue Bottle,在 11 月收购了冷萃咖啡公司 Chameleon Cold-Brew12 月以 23 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维生素生产商 Atribum Innovations,今年 1 月份以 30 亿美元的价格把 ButterfingerBabyRuth  Nerds 三个糖果品牌卖给了费列罗旗下的 Nutella

雀巢这样着急着收购、转型,原因是卖糖果已经是个越来越不赚钱的业务了。

 2009 年到 2016 年,雀巢的甜食业务呈整体下降趋势,其中 2011 年到 2012 年期间整体有所上升,Nestle 称这主要是来自于其巧克力品牌 KitKat 销量的高速增长。2012 年之后,整个业务又继续下滑,2016 年的整体销量比 2009 年少了 26%,其中的巧克力业务下降了 33%

 

雀巢 2009 年到 2016 年巧克力、糖果和饼干的销售额。单位/百万瑞士法郎 source/雀巢财报

在美国巧克力市场大约有 1023 亿美元,占到了全球总量的 19%,其中雀巢在 2016 年占有 10.2% 的份额,2017 年已经降到了 4.6%

全球的甜食市场也不容乐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食品的健康,比如人们逐渐认识到巧克力不能多吃,但作为送人还是个不错的选择,所以现在的巧克力市场的价值逐渐增高,但销量越来越少了。

根据甜食新闻网(confectionery news)的预计,美国的甜食市场在 2016 年到 2021 年之间会缩减 1%,一部分原因是美国 GDP 增长迟缓,另一部分是因为美国人的健康观念越来越强。

雀巢转型的压力也来自于股东。给雀巢投资了 35 亿美元、占有其 1.25%的对冲基金公司 Third Point  今年 1 月份给雀巢写了封信,要求雀巢尽快剥离掉不赚钱的业务,把公司业务中心放到咖啡、宠物护理、饮用水和营养食品上。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上述内容,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完整性、合法性、可操作性或可用性承担任何责任,仅供读者参阅。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