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 第1号修改单宣贯会纪要

发布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14:48:32

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

1号修改单宣贯会纪要

 

2022年6月6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共同组织、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协办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宣贯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

图片1.png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何亚琼、一级巡视员张晓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魏宏、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九魁、工信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处长李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强标处副处长付允、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马爱进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王利、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通过线上连线参会,来自全国月饼、粽子生产企业及包装、馅料等相关行业企业代表1万余人收看了本次宣贯会直播,累计在线收看达1.8万人次。

图片2.png 

宣贯会由张晓峰一级巡视员主持,他首先介绍了2022年1月份以来党和国家各级部门及有关单位聚焦过度包装问题较为突出的月饼、粽子行业,起草并发布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的背景情况,他强调指出,全面加强月饼、粽子过度包装要求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各生产单位要通过这次宣贯会,全面理解和落实好第1号修改单的要求。

图片3.png 

工信部消费品司何亚琼司长在讲话中要求行业和企业要以第1号修改单的发布实施为契机,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并从提高站位、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等方面,引导企业汲取中华文化中蕴藏的良知、勤俭、内敛等优秀养分,自觉摒弃过度包装和“面子”消费等陋习,重新回归食品属性,努力用实实在在的产品和过硬的质量品质打造“百年老店”。何司长要求各参会企业勇于担当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简约绿色消费新风尚,共同致力于建设有品质、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食品企业品牌。

图片4.pn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魏宏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1号修改单以最短的篇幅、最快的速度起草发布实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各大主流媒体和网友们的高频报道和广泛支持,各生产企业要切实提高站位,加强学标贯标、尽快整改落实,确保包装达标。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王利、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分别就月饼、粽子行业上游包装企业和下游流通企业学习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落实限制过度包装要求等有关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并对上下游企业认真落实第1号修改单、主动担当作为、共同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倡议。

图片5(1).png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九魁梳理了2005年以来党和国家整治月饼粽子等商品过度包装乱象的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讲到,尽管当今月饼粽子市场简约适度的包装已经成为主流,但与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总体要求依然存在差距,行业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第1号修改单发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守初心担使命,严格执行新标准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共同营造适度包装、合理定价、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图片6.png 

会议期间,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马爱进教授对第1号修改单中有关月饼、粽子包装层数、包装成本占比、混装要求、空间系数以及实施日期要求等重大修订内容进行了解读。

图片7.png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技术法规委员会秘书长魏立立对相关产品包装典型案例在执行标准时如何准确把握和理解进行了解析,并对相关企业反馈的疑问及困惑进行了回复,以便生产企业准确理解标准及修改单的相关内容。

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鹏、东莞市华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袁瀚钊代表行业骨干生产企业分别作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将严格执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及第1号修改单的要求,着力提升包装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减少包材用量、降低包装成本,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

在线参会企业通过线上留言的方式对第1号修改单中关于月饼、粽子包装提出的各项新要求以及剩余包装库存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有关领导和专家一一进行了认真解答和交流。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