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新常态赢得新发展 第二十二届中国月饼文化节开幕式掀起中秋盖头

发布来源: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17:47:38

新常态赢得新发展

第二十二届中国月饼文化节开幕式掀起中秋盖头

百余优秀品牌悉数亮相  今年中秋态势良好呈现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我国传统佳节中秋即将到来,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十二届中国月饼文化节于8月16日在京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现场,蕴含着浓郁民族文化、体现阖家团圆情怀的新式月饼和节日卡片摆满长长的展台,营造出浓浓的中秋氛围,甜美的月饼和美好的祝福相辉映,令品尝者赞不绝口。

64IMG_4686.jpg 

把生产“放心”月饼放首位

2016月饼行业抽检合格率高

 

开幕式上,2016年行业月饼产品质量抽检结果正式发布,显示月饼产品平均合格率在95%以上。对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达出满意:“这项抽检工作是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配合国家有关检测部门连续进行了十六年的专项内容,并且连续保持了95%以上的高抽检合格率,结果表明月饼行业总体质量较好,是消费者放心满意购买的消费指南,将进一步拉升今年月饼产品的消费力,预测今年市场将好于去年。”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总局食监三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介绍了以往月饼监督抽检的情况,并表示,中秋前夕,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加大月饼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同时要求广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方共同努力,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 

张崇和会长强调,食品安全是月饼行业的“生命线”,全行业围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不断调整生产经营理念,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首先是重视产品安全。月饼行业已经把严控产品安全、生产放心月饼放在首要位置,保障食品安全就是保障企业安全的理念已经成为月饼生产厂家的共识。其次是重视产品创新。月饼企业下大力气做好市场研判、找准产品定位、提升研发能力、调整产品结构,紧贴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第三是重视技术提升和质量管控。月饼行业骨干企业普遍建立了现代化厂房,配备了月饼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许多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质量保障体系认证, 从进货选料、生产加工、贮藏包装、运输售卖等各个环节严把安全质量关,为生产放心安全的月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四是借助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随着互联网电商和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月饼销售已经突破了传统的商超、专卖店销售渠道,网络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月饼市场发展的全新亮点。

张崇和会长专门提醒消费者:建议在挑选月饼时,应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方式以及产品包装的密封性,要尽量到正规渠道选择品牌产品,共同为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月饼行业骨干企业向社会发出食品安全诚信承诺,以彰显食品安全良好保障的行动和信心。

 646E9A8302.jpg

月饼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优秀骨干企业是带动力

 

文化节期间,组委会共评出了2016中国月饼文化节名优月饼109个,2016全国月饼质量安全优秀企业40家、全国月饼质量安全优秀示范企业29家,以及2016中国焙烤食品行业月饼馅料十佳企业。这些获表彰名优月饼品牌成为开幕式上的最大亮点之一,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在现场举行的展示品尝活动中,得到了参会消费者的热捧,好评如潮。

张崇和会长说:“从2016中国月饼文化节名优月饼和食品安全优秀示范企业的表彰,我们看到月饼行业正朝着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方向稳步发展。表彰活动对树立名优品牌、展示不断创新的中秋文化,提升月饼品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具有积极意义”。

他还透露,近三年来月饼行业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消费者对安全健康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经历过之前的快速增长和深度调整之后,月饼市场逐步走上了健康成熟发展的轨道。特别是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等一系列政策要求的出台落实,月饼消费回归理性,“过度包装”、“天价月饼”逐渐消失,人们越来越重视月饼本身的健康、口味、工艺和性价比。

张崇和会长详细介绍了月饼行业呈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月饼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月饼企业更加注重新工艺、新技艺、新品种开发,生产研发能力差的小型企业和作坊式工厂逐步淘汰出局,月饼价格整体回落,品种日益丰富,市场抽检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主流厂商更加注重低碳环保,包装简约适度,设计充分体现民族风格和节日气氛,月饼的整体健康水平和文化特色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此基础上,月饼行业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5万亿元,同比增长4.6%;包含月饼产品的糕点面包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5%,利润同比增长34.5%,大幅领先其他食品制造业,呈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月饼行业企业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坚守诚信经营底线,坚定健康安全理念,在科学谋划、踏实经营中实现企业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些正是优秀骨干企业逆境突围带给我们的惊喜。”张崇和会长强调,“骨干企业是产业带动力,优秀品牌是行业脊梁,应该对他们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64IMG_4775.jpg

新常态赢得新发展

中国月饼文化节搭“经济台”

 

张崇和会长谈到,近年来,中国月饼文化节举行系列活动始终围绕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维护消费者权益,弘扬中秋文化,宣传优秀品牌,促进月饼行业的健康发展而展开,是一场以开放式姿态、多个角度传播和展示中国月饼行业的文化和品牌的盛宴,以传统文化、产业文化融合带来行业新增长、新繁荣的绿色力量。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月饼文化节搭起“经济台”,行业企业应共同努力,在新常态下赢得新发展。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安全至上。食品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月饼行业是食品业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协会和企业都要把食品安全责任看作使命所在、价值所在,更要当作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只有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坚持安全至上,才能在生存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二是服务为本。月饼不仅仅是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产品,更是蕴含在产品中的一系列服务。只有做好配套服务,才能使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走向消费者。协会应以服务为本,想政府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做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行业的舵手,积极发挥自身职能,努力解决行业发展的问题。

三是市场导向。行业协会和企业应该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危机意识,时刻跟上市场发展潮流,甚至主动作为引导发展潮流,创造市场需求,不断提供市场认可、群众满意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张崇和会长认为,月饼行业“常青”的主要原因,即是中秋文化和情感强力支撑的“功劳”。尤其近年来,随着民族传统文化在人们心目中的逐渐回归,特别是国家把中秋节定为法定假日的有力推动,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内涵丰富的中秋节上升为人民心目中最具民族情结、最能体现团圆祥和的传统佳节之一。月饼是中秋文化的特殊载体,更成为传递亲情、友情,传播和谐的中秋节馈赠佳品。他表示:“月饼行业不断发展,月饼企业不断成长,让消费者享用到更多健康、美味、放心的产品

今年9月1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组织部分月饼生产骨干企业专程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赠送象征团圆吉祥的放心月饼。



以“食品安全常抓不懈,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主办的月饼文化节已于7月15日在全国拉开帷幕,带动了多个城市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月饼文化节活动,在推动行业交流、树立名优品牌、打击假冒伪劣、引导市场消费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