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食品饮料企业挑起新消费领域投融资大梁:一季度84起融资 32家企业扎堆IPO

发布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君 李豪悦 发布时间:2023-04-14 09:46:40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一季度已有73家新消费相关企业冲刺IPO。其中,32家为食品饮料相关企业,占比达44%。蓝鲨数据显示,1月份至3月份,新消费领域融资达到191起。其中,食品饮料相关企业达84起。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给食品饮料企业创造了新的增长点。”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云消费时代来临,销售渠道更加丰富,线上渠道打破了过去传统线下固化的渠道体系,这给食品饮料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一定程度上促使资本投资意愿增强。

  咖啡赛道受青睐

  从融资频次来看,咖啡成为一季度最吸金的食品饮料细分赛道,投融资数量约20起。在二级市场,咖啡已成为最受机构欢迎的食品饮料细分赛道。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单次融资金额过亿元的咖啡企业有3家,分别是幸猫咖啡、小咖主、隅田川咖啡。其中,隅田川咖啡的融资金额最高,达数亿元。

  此外,咖啡市场聚集了不少明星机构。今年一季度,天图投资、青山资本分别投资了四叶咖和花田萃。作为本土创投机构中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投资机构,中国飞鹤、奈雪的茶、江小白、钟薛高、茶颜悦色、鲍师傅等知名企业在过往融资中均有天图投资的身影。

  天图投资合伙人李康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天图的投资逻辑,一个品牌最重要的是产品力超过用户预期,这样的产品才是有价值的产品,其次是品牌要有一定的审美上限,以实现复购的目的,这样才能完成很好的闭环。

  四叶咖创始人李俊伟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四叶咖选择天图投资的原因在于其投出了消费的半壁江山,而这些被投品牌之间可以相互赋能。

  随着越来越多机构和企业进入咖啡领域,市场竞争加剧,也出现了同质化的趋势。例如,在一季度获融资的咖啡企业中,多数企业定位连锁咖啡品牌。

  “咖啡已经从小资小众化走向大众消费,作为高频、高毛利大单品,咖啡目前仍是快速发展的增量市场,吸引资本持续‘下注’。”和弘咨询CEO文志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产品力、品牌力、管理能力以及供应链能力等综合能力是咖啡企业实现快速扩张,并能够持续运营的关键点。未来在竞争过程中,不排除出现行业之间品牌并购的情况。

  供应商扎堆冲刺IPO

  在一季度冲刺IPO的32家食品饮料相关企业中,供应商企业有7家,分别为恒鑫生活、田野股份、德馨食品、澜沧古茶、富岭科技、鲜活饮品、南王科技。其中,田野股份一季度顺利登陆北交所。

  食品饮料企业供应商能够扎堆冲刺上市,与服务公司所在领域的规模日益扩大有关。比如,上述7家企业服务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快餐和新式茶饮领域。恒鑫生活、德馨食品、鲜活饮品主要服务于星巴克、瑞幸、奈雪和蜜雪冰城等饮料品牌;富岭科技、南王科技则主要服务于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华莱士等快餐品牌。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茶饮委员会发布的《2022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新茶饮市场规模预计达1040亿元,2023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达1450亿元。

  “茶饮市场已经逐步走向成熟,无论品牌如何兴衰迭代,食品饮料企业供应商仍是最大受益者。”前宅食送CEO、餐饮老板内参副总裁穆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供应商谋求IPO的原因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公司产品多品类布局、扩大产能等。但鉴于这类供应商目前产品单一、渠道单一、客户单一、场景单一、模式单一等,即便能够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续仍然有诸多方面需要改进。

  而在快餐市场,博研咨询数据预测,预计2025年中国快餐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有行业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快餐行业的快速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供应商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记者 王君 李豪悦)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