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中式概念”掀起咖啡赛道新风口?

发布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罗 晨 发布时间:2023-01-13 10:20:23

中式咖啡火了

  目前,咖啡赛道似乎正分裂出两种趋势,一种是专业派,坚持烘焙、萃取、虹吸、手冲等这些代表咖啡专业度的元素;另一种是融合派,倡导抛弃传统,用各种大胆、好玩、古怪的新创意融合咖啡元素,玩出中国咖啡新花样。而在融合派中,加入国潮元素以及中式口味的“中式”咖啡,是当下的主要潮流。小红书搜索“中式咖啡”有近6万篇相关笔记;抖音搜索中式咖啡相关话题,也有超140万播放量。

  据某咖啡店负责人介绍,自己的门店顶峰期一天能卖400多杯,基本涵盖全天营业额的90%以上。把一些传统元素、文化,跟咖啡进行结合的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喜爱。2022年4月,一家名为“花田萃”、定位“中式风味咖啡”的速溶咖啡品牌获得青山资本百万元融资。同年8月左右,茶颜悦色进军咖啡赛道,推出中式咖啡品牌鸳央咖啡。同年11月末,奈雪的茶更是出手百万元投资中式咖啡品牌“怪物困了”。近日,仲毅文化旗下的中式茶咖新品牌,“如此多娇”宣布获得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啟赋资本领投,华高软件跟投。

  从以上数据以及投资风向来看,中式咖啡正成长为当下咖啡市场里一个极具潜力的赛道。从品牌来看,当下中式咖啡正呈现两种表现形式:第一,狭义的中式,即将咖啡店整体“中式化”。从场景、菜单设计,到产品全部融合“国风元素”,走纯粹的中式风。典型代表就是茶颜悦色的鸳央咖啡;佛山用老物件设计场景的网红“角落咖啡”;天津用盖碗和青花瓷杯喝咖啡的来喜儿咖啡。去年7月份,深圳还出现了一个国风咖啡网红红盏咖啡,店面风格以中式元素为主,亮眼的中国红,红色屋檐、百子柜,灰巷红瓦,杯盏蒸笼,店员也是身着中式服饰。产品上更是加入了许多中国元素,“一根绿豆冰棍儿”“黑芝麻糊你一脸”“吃我豆腐花”“一杯黑糖山水画”,通过咖啡与经典绿豆、黑芝麻糊、豆腐花等中式原料结合,从而打造中国人熟悉的口感。

  第二是广义的中式,即单纯咖啡产品的“本土化”。这种产品的中式化表现在多个层面。例如,材料的中国化,即采用中国云南咖啡产区的咖啡豆,或者技艺的中国化,如缶乐咖啡利用中国传统的高温隔水炖煮方式来代替咖啡机进行咖啡萃取。不过,当下大部分广义中式咖啡,做的都是同一件事,即咖啡“奶茶化”,用奶茶的思路去做咖啡,打造各种花式喝法。如星巴克曾经推出的龙井茶酥漾拿铁、山茶花漾拿铁;怪物困了推出的大菠萝冰萃美式、橄榄话梅美式等。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汤力咖啡、酒酿咖啡、黄油咖啡、微醺咖啡、花茶咖啡、辣味咖啡等创意尝试。过去消费者喝咖啡喝的是专业,但今天消费者喝咖啡,喝的是“好喝”。随着新茶饮竞争走向下半场,赛道的增长速度放缓,越来越多的茶饮品牌正将目光从新茶饮转向咖啡,用新茶饮的思路在咖啡赛道创造新细分潮流。

是噱头还是风口?

  综合各种因素来看,当下的中式咖啡潮流绝不是噱头。《中国现磨咖啡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一线城市的咖啡的渗透率已经达到67%,人均咖啡消费杯量更是达到惊人的326杯,接近美韩等成熟咖啡市场的水平。

  随着咖啡赛道的飞速发展,曾经传统专业度、仪式感、商务风的咖啡文化早已不适合当下,咖啡赛道需要更年轻、更能被大众接受的玩法。而中式咖啡,恰好不管是门店场景设计,还是产品创意,都更适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喝咖啡对当下的中国消费者而言,早已不再是曾经的“精英行为”,而成为当下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喜爱喝咖啡,但我喜欢的绝不是咖啡的苦味,而是它的芳香。”一个咖啡爱好者说道。正如筷玩思维所言,过去人去喝咖啡大多是因为“需要”,而今天消费者喝咖啡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咖啡就在那里,不是我需要咖啡,而是咖啡需要我。

  用“中式”将咖啡本土化、将咖啡真正融入当下年轻人的日常,这是咖啡赛道能在未来保持高速发展,真正实现大众化必须走的道路。都说茶咖不分家,或许可以通过中国茶饮的发展来看,间接看出中国咖啡未来的发展趋势。

  早期,茶虽然早已成为中国普及性饮品,但在餐饮这个赛道,除了成都、广州等少数城市,中国茶大部分都还是隐藏在高档茶楼、小茶馆内的小众文化,标榜着中式的格调与档次,满足人们的商务会谈等需求,和曾经的“精英”咖啡几乎一样。

  新茶饮的出现将茶从仪式感中解放出来,摒弃了曾经喝茶的讲究,改用便携式的茶杯,同时加入水果、牛奶等各种元素改变茶原本的单调口味,让喝茶变得更加好玩有趣,茶才真正实现了年轻化普及,成为当下日常饮品。

  如果将新茶饮出现这一阶段套入咖啡品类,对应的正好是当下咖啡赛道的“本土中式化”阶段。当下人们对咖啡的本土化创新,正如新茶饮对中国茶的颠覆性创新,是咖啡想要实现在中国的大众化,不可避免要经历的过程。不过,虽然咖啡“中式化”是咖啡赛道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但如何做好咖啡“中式化”依然是当下的难题。现阶段咖啡品牌对咖啡中式化的探索依然处于初步阶段,大部分创意产品都昙花一现难以长久。

  当下品牌们要想真正实现咖啡“中式化”,或许还需要在以下几个层面多下功夫:

  技艺层面 所谓中式咖啡绝不仅仅是国潮风场景+调制性咖啡产品,要想真正打造出中国咖啡自己的特色,技艺层面的创新不可缺少。业内人士认为,要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要有基于本土化的创新;要有属于中国的独特技术;要做到中西合璧、利于普及。

  口味层面 口味创新,是当下咖啡品牌一直在做的事情。但无论是前段时间曾火爆一时的咖啡配油条、咖啡配煎饼、咖啡配包子,还是后来的酸奶咖啡、凉茶咖啡、辣味咖啡,几乎都是流量噱头大于产品,具备新鲜度,但缺少文化内涵。

  未来,咖啡想要真正在中国实现大众化,或许在口味层面需要结合更多的中国元素做更颠覆性的创新,绝不是咖啡添加上一些中国口味原料那么简单。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人眼中也有一千种咖啡喝法。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