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休闲零食开辟消费新场景

发布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洪剑儒 发布时间:2023-01-13 10:15:24

  近年来兴起的即时零售模式无疑为休闲零食行业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赛道。作为一种“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的新消费业态,即时零售在2022年9月商务部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中首次被明确提及。在业内人士看来,即时零售是以实体门店为供应链、以即时履约配送体系为依托,为消费者提供更高便利性、更高时效性的到家业务,满足消费者应急需求或常态下即时性需求的零售新业态。

  在饿了么平台众多商超、便利店的推荐商品榜单中,薯片、巧克力、辣条等休闲零食已占据半壁江山,部分便利店还为休闲零食上线了指定商品优惠券。一位便利店经营者表示,这三年来,休闲零食已成为店铺线上零售的主要商品之一,为提高配送效率,他特意将辣条等休闲零食摆放在靠近门口的货架上。

  美团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即时零售日益成为休闲零食的重要销售渠道:2022年1—10月,卫龙相关产品的外卖订单量比2021年同期上涨35%,日均超7万个外卖订单被送出;良品铺子在平台的外卖销量增速为403%,上线外卖的良品铺子线下门店数同比增长达七成。

  休闲零食与即时零售的“一拍即合”绝非偶然。美团闪购数据及用户调研分析显示,目前,即时零售新业态消费群体以20—35岁年轻群体为主,而这部分消费群体恰好也是休闲零食的主要消费群体。

  追求商品配送速度是年轻消费群体的鲜明特征之一。埃森哲发布的《聚焦中国95后消费群体》报告显示,在网购时,中国年轻消费者格外关注商品配送速度,逾50%的95后消费者希望在下单当日甚至半天内就能收到商品,部分95后消费者甚至会因电商平台不能明确具体配送时间而取消订单。

  与传统电商相比,即时零售依托外卖平台的即时配送能力,可迅速串联消费者附近的各类本地线下实体门店。从下单到收货,消费者往往只需等待一小时甚至半小时。相较传统电商平台平均2—3天的物流时间,即时零售模式更能在休闲零食市场中“占得先机”,及时满足消费者“一时兴起”的食欲。

  与此同时,即时零售营造的“夜间消费场景”更契合年轻一代晚睡的生活作息,也为深夜“觅食”的消费者提供了24小时“零食自由”的保障。一位外卖平台配送员介绍,在夜间配送的商品中,休闲零食占据较大比重,特别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赛期间,夜间接到的辣条、饮料和膨化食品订单明显增多。

  情怀也是年轻消费者购买休闲零食的重要原因。在不少80后、90后消费者看来,以辣条为代表的休闲零食是童年记忆中不可抹去的重要点缀。

  美团数据显示,当前美团闪购在休闲零食品类的渗透率为66%,在当前即时零售平台中最高,但美团闪购休闲食品用户只占到美团外卖用户的10%。对此,美团闪购相关负责人表示,10%是一个非常低的渗透率,这说明休闲食品在即时零售领域的潜力巨大。

  尽管潜力巨大,但潜力如何释放仍需要休闲零食企业认真布局。业内人士表示,休闲零食企业要跟随消费节奏进行布局,思考如何进行线上线下的组合,如何在细分赛道上挖掘更多有消费潜力的品类,重视并且经营好即时零售渠道,才是未来行稳致远的关键之一。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