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冰墩墩“顶流换装” “兔墩墩” 王者归来

发布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2 16:00:14

  为助力北京冬奥会一周年宣传和双奥文化传承,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进行了反复沟通与协商,最终形成了此次以北京冬奥会历史知识产权为主的合作方案,实现了奥林匹克历史知识产权在中国的“再利用”,让“冰墩墩”能够以全新的形象,再一次回归大众视野,并实现“顶流换装”的华丽变身。

1111111111111111.jpg

  本报讯(记者 贾淘文 文/摄)12月28日,北京2022冰墩墩兔年特别版系列授权产品发布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此次发布的冰墩墩兔年特别版系列授权产品,包含徽章、毛绒玩具、钥匙扣、创意摆件四大品类。

  12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实地探访冰墩墩兔年特别版系列产品的销售情况。走进销售区,记者就被冰墩墩兔年特别版系列产品传递出的喜庆“年味儿”所吸引,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癸卯兔年,冰墩墩也开启了“顶流换装”。头戴奥运五色盔,身穿五彩祥云甲,一双兔耳朝天竖,憨态可掬万人迷……销售区高大的冰墩墩兔年特别版系列产品玩偶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打卡”留念。

  “‘兔墩墩’是消费者对于冰墩墩兔年特别版产品的爱称。”据现场销售人员介绍,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冰墩墩以其憨厚可爱的形象、丰富的文化内涵,迅速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闪耀名片,征服了不同文化、国界、年龄的消费者,一度出现‘一墩难求’的盛况。今天是‘兔墩墩’的首发日,很多消费者都是早早赶来,一睹‘兔墩墩’的风彩。”

  选款、开票、交费、提货……消费者王先生对记者说:“小孩子才做选择,这么可爱的‘兔墩墩’我全部都要。年初的‘一墩难求’让我记忆犹新,这次提早下手,第一时间就要把‘兔墩墩’收入囊中”。据王先生介绍,为了买到“兔墩墩”他今天特意请假从海淀六道口的单位赶过来,不仅他要购买“兔墩墩”,还要帮助两位“闺蜜”进行代购。

  记者在工美大厦冰墩墩兔年特别版系列产品的销售现场了解到,随着北京2022冬奥会的结束,冰墩墩、奥运会徽记、旗帜、口号等,在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建以及举办过程中形成的知识产权,将在2022年12月31日后,成为国际奥委会名下的奥林匹克历史知识产权。为助力北京冬奥会一周年宣传和双奥文化传承,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进行了反复沟通与协商,最终形成了此次以北京冬奥会历史知识产权为主的合作方案,实现了奥林匹克历史知识产权在中国的“再利用”,让“冰墩墩”能够以全新的形象,再一次回归大众视野,并实现“顶流换装”的华丽变身。

  “兔墩墩”的设计师、教授林存真向记者讲起了“兔墩墩”的诞生记。“北京2022冬奥会举办时恰逢春节,十二生肖又正好是春节重要的文化主题。2022年,冰墩墩融入了传统‘虎’的形象要素,衍生出了‘虎墩墩’。而明年是农历癸卯兔年,冰墩墩特别版系列产品就以北京传统民俗中的经典兔子形象——‘兔爷’,作为创意来源,将具有‘兔爷’鲜明特征的服饰和兔耳朵等元素与‘冰墩墩’结合,形成了‘兔墩墩’的形象。在民间,‘兔爷’是老北京传统的民间玩具,深受大众的喜爱,是兔年最具吉祥寓意的代表形象。在传统民俗中,人们‘送兔爷’‘请兔爷’寓意平安健康、万事顺遂。”林存真表示,“兔墩墩”体现出了中国传统吉祥文化幸福安康的美好祝愿。

  在林存真看来,在冬奥会期间,冰墩墩成功“出圈”一度成为当时的“时尚顶流”,让中国自主设计的IP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走红。同时,面对如此大的需求量,生产和物流效率都得到了锻炼,这对于中国的IP设计、文创产业都具有示范效应。

  近两年,“国潮文化”成为年轻一代消费者追求的“时尚顶流”。业内人士指出,冰墩墩的持续“爆款”,印证了“国潮设计”需要系统思维的重要性,并不是将传统的祥云、剪纸、印花、青花瓷等文化元素堆砌在一起,就能体现出“国潮文化”的内涵。未来, IP、吉祥物、玩具手办的设计者都需要通过动态的“绘声绘色”去体现“国潮设计”的魅力,这样,设计出的产品才能真正与公众产生更多的情感链接。

  “‘兔墩墩’系列新品的问世,既是庆祝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周年,同时也是对即将到来的兔年传递出新春的祝福。”王府井工美大厦工作人员介绍,“兔墩墩”产品上市首日,毛绒玩具和徽章最受消费者关注。元旦后,产品还会陆续到货,消费者可以持续关注工美大厦的相关销售信息。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