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减塑、减重、减标签 食品包装如何“减”出非凡气质?

发布来源:Foodaily每日食品(ID:foodaily) 作者:Kelly Wang 发布时间:2022-10-27 15:13:51

“轻简、舒适”是近年来的流行趋向。


无论是吃喝穿衣出行还是生活方式,都无一例外地刮入了这场风潮。兴许时尚就是个轮回,兴许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疫情物理性地拉闸了都市人的灯红酒绿,又兴许是愈加极端的气候环境开始威胁着人们的正常起居……无论如何,从个人伊始延展到品牌创新,大众不再沉溺于堆积着往上“做加法”,反而选择拂去繁杂,轻装上阵。

 

这在“食”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消费人群的迭代使得观念也发生改变,“少糖、无糖”“少盐、无钠”等之类的产品宣传语此起彼伏,网络中的控糖人士更是将其中的利弊分析得十分透彻。从奶茶到甜品,从地方菜到速食品,不同的领域都在追赶这股潮流,市场的反馈好,产出的内容自然就更多。

 

环顾当下的包装设计,国潮与复古,个性化与二次元,沉浸式与元宇宙,无不映射出当代社会的发展脉络与消费偏好。而低碳环保日益成为大众认可的生活方式,也在加速助推产品包装趋向“轻装上阵”、“化繁就简”。当食品包装也加入这场简单运算后,得出的解又会有多少呢?

 



01
解法1:直接去除“多余”外壳


要说做减法,最简单粗暴的做法莫过于直接去掉饮料瓶上那层花花绿绿的标签膜。

 

然而撕掉之后呢?产品、原材料名称和含量也随之消失,剩下的不过就是形状千篇一律的塑料瓶,基本信息被抹去,更别说借外表吸引眼球以做营销。

 

最初的解决方案确实没有标签。自2018年以来,朝日软饮(Asahi)就一直在开发无标签产品。在当年,推出的试销品就是一款“白花花”的朝日大石水——单瓶仅是应法律要求在不干胶贴纸和瓶盖上印上回收标记,必要信息(如原材料名称和含量等)则全部印在整箱外部纸板上,并最终通过电商渠道进行整箱水的售卖。2020年,天然水无标签瓶(Asahi Oishii Mizu)再次更新——回收标签进一步被去除,回收标记被直接雕刻在瓶上;同时为了尽可能减轻纸箱的重量,外层纸箱还被改成了“友好的把手”造型。这样一来,通过去除(干胶)标签,朝日公司每年即可预计减少 7 吨树脂用量。

 



图片来源:www.asahiinryo.co.jp

 

事实胜于雄辩。此后不久再次更新的“「朝日十六茶」PET 630ml 直接标记瓶”自推出以来,就接连获得了顾客们的积极评价,并在2022年日本包装大奖上荣获“饮料包装奖”。

 

作为业界首个“完全无标签”产品渠道拓展的一员,「朝日十六茶」不再使用传统无标签产品上用于贴标签的封口和颈圈,也不掺入墨水等其他颜料进行涂抹,而是采用理光激光打标技术,直接通过激光对PET瓶的表面进行加工。虽然都是“雕刻打印”,但与激光雕刻技术不同的是,激光打标可以永久修改作业对象而无需去除表面干扰材料。技术人员只需利用透镜传输激光并将其聚焦到零件表面上,当光束与材料表面相互作用时,“雕刻”即可发生,进而在不降低可回收性的同时展示产品的产品名称、原材料名称、联系信息和回收标记。

 



图片来源:www.ssnp.co.jp

 

这样一来,环保目的就得到完美实现。然而,当市场上类似包装日渐增多时,产品又如何增强自身品牌的识别度呢?可口可乐认为:醒目的 logo 兴许是一个最优解。

 

今年四月,全新设计的可口可乐和零糖可口可乐首次在日本市场预售发行。两款新品包装均采用100% 可回收无标签 PET 瓶,瓶身仅有 logo“Coca-Cola”的凹陷字样;同时基于以往产品的熟知度,产品通过瓶盖颜色进行原味和零度的区分。据官网介绍,新包装每瓶(350ml)比相同尺寸的传统无标签PET瓶轻2g,可减少约 60%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凭借这样“积少成多”的减碳方式,可口可乐的这款新包装斩获2022年日本包装大奖“包装设计奖”。

 



图片来源:www.watch.impress.co.jp

 

自 2020 年 4 月以来,可口可乐公司一直致力于无标签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截止目前,已经开发出8个品牌的18种产品,预计将在2022年减少约26,000 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除此之外,可口可乐也正在努力通过减少塑料的使用量践行减碳倡议。




02
解法2:明明白白减材、减塑、减重量


如果说去掉标签,用颜色作区分,都是在做“表面文章”,那么,对包装材质本身进行减塑,抑或是直接减少材质的面积、体积甚至重量,则是更加“实在”的解决方案。

 

“Kagome番茄汁”是Kagome公司(カゴメ株式会社)的畅销品,自1933年发售至今始终深受日本民众喜爱。虽然已是接近百年的老品牌,Kagome却一直保持着高水平:2016年被评为“增加好胆固醇”(番茄红素)的功能性食品,2018年又被认定为“降低高血压”(GABA)的功能性食品,产品的价值不断被刷新。与此同时,其更新的脚步也未停止:今年七月,Kagome公司推出了用于无盐番茄汁(“Kagome Tomato Juice No Salt”)和低盐番茄汁(“Kagome Tomato Juice Low Salt”)(720ml)两款产品的100%环保PET瓶,更方便且更易于回收,并由此获得2022年日本包装大奖中包装部门赏的“饮料包装奖”。


 

图片来源:prtimes.jp

 

这种“智能环保瓶”可以视为传统PET 瓶的升级版,其可用性和环保性实现了同步提升。与传统PET 瓶相比,此款包装采用 100% 再生 PET 材料,减轻了瓶身的重量及厚度,使之比以往更易压碎;同时,标签也从传统PET瓶 的四分之七长度更改为四分之五长度,并变得更薄以减少塑料的使用量;瓶身通过设置椭圆槽凹痕方便手指拿起薄标签,更容易撕下标签进行剥离丢弃或回收;此外,在保持灵动造型的同时,瓶身中央还增加了一个凹槽,以方便消费者进行抓握。

 

据官网介绍,Kagome计划在今年9月中旬后对以上两款产品包装进行更换,以期将这种“智能环保瓶”覆盖至旗下系列产品包装。这家“利用大自然的恩惠开展业务”的老牌企业正在以自己的行动有条不紊地反馈着自然环境,同时发扬光大。

 

单瓶包装能减材,组合套装的包装也大有文章可做。

 

当前市面上常见的组合罐装啤酒——6罐装啤酒,最初是由朝日啤酒于 1994 年设计推出的。二十多年间,经典的6罐装外包装也历经了多次细节的调整。

 



 

时间来到2021年。这一年,朝日啤酒更加颠覆性地对固定包装进行了改进:为了减轻 6 罐包装的重量,此次采用的“环保包装”裁去了保护瓶身的所有纸质包装,只保留固定罐头顶部的纸质材料,一举成为日本首个仅固定罐体上部的“环保包装”。

 

通过完全省略过去被认为很重要的广告功能并将显示最小化,350ml 6罐装的用纸面积减少了77%,重量减轻了65%,500ml 6罐装的纸张包装面积则减少了81%,重量也同时减轻了73%。若是朝日啤酒旗下所有产品都采用这种包装,则其每年将能够减少约 8800 吨的纸张使用量和 7400 吨与材料制造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此同时,由于采用固定罐头颈部的结构,新的“环保包装”还具有比以前更大的握持力;增加的侧板也使得结构立体化,包装刚性被提高,即使倾斜或倒置也能保持不散开,消费者可以通过将手指从上方插入孔中进行直接方便的携带。如此大胆又成功的开发使得这款“环保包装”获得2022年日本包装大奖“包装技术奖”。

 



图片来源:www.asahigroup-holdings.com

 

但“用心良苦”非朝日公司莫属。虽然这款包装在节省资源和减污方面取得了成功,但也确实是个颠覆传统产品的新包装,不免存在着考虑不周之处。于是,在今年五月,朝日啤酒集中客户反馈,又在此前基础上做了三处改动:首先,商品条形码扩大了 30% 左右,以回应在收银台结账时条形码难以阅读的反馈;其次,针对难以从纸质材料中取出罐子的问题,公司添加了如何取出罐子的说明;第三,针对“Asahi Eco Pack”商标的低认知度问题,公司通过制作新 logo和广告,并通过门店、朝日啤酒公司网站和社交媒体进行新产品的推广与宣传造势。

 



图片来源:www.asahigroup-holdings.com

 

该款改进后的新产品从今年 5 月 31 日起在当地 9 家药店和超市进行试销,朝日啤酒又将带着新包装重新验证其实用性及顾客的兴趣。据悉,若是得到的反馈良好,公司预计从 2023 年开始全面铺市。

 

同样拥有小身体大能量的,还有青畑株式会社于今年年初更新的“Peanut Whip”和“Choco Whip”两款环保层压管包装。




图片来源:www.kewpie.com


基于“解决社会问题(食物浪费)”的理念,该款包装仅使用较少的塑料,更多利用具有阻隔功能的高透明纸作为主要材料;在主要层压管中使用生物质原料,同时降低材料厚度,由此减少约 9.3% 的塑料使用量,并将制管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约 4.9%。此外,该包装也将部分用于印刷的凹版油墨改为使用植物来源的生物质油墨。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产品包装比传统产品更薄,但容器的强度、内容物的保存和产品的生产力都仍旧在线,甚至能够实现商业化。该包装也借此获得2022年日本包装大赛(Japan Packaging Contest)日本包装学会会长大奖。

 



03
解法3:内敛含蓄遏制产品损失


相比前面2类解决思路,第三种包装减法则做得更加“隐晦”,又异常深沉。所谓“大道至简”,用在此处再贴切不过!

 

中华食谱里常有“盐少许,香料少许…”的描述,这对于不常做饭或者正在尝试新菜品的人而言都是个无解的问题——“少许”到底是多少?而在另一个家庭场景中,袋装食用盐的剪裁开口决定了撒盐量的多少,厨房事故也经常由此而起。

 

于是,市面上的带有小孔的调味瓶应运而生。使用量多少可控了,但能否更精确一些?对此,日本盐业中心旗下的“一撮盐”给出了答案。针对消费者反映的“菜里放太多或太少的盐,都会导致风味不佳”的声音,盐业中心自主研发了一款特殊承装瓶,摇一次即可摇出“一撮盐”(约0.3g),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精确调整盐的量,而无需称量。此外,瓶子的洒水嘴也设计出了两种大小,一种是洒少许盐的小嘴,另一种是洒很多盐的大嘴。盐业中心首创的“防溢功能”(专利申请中)也同时并存,当消费者倾斜小嘴时并摇撒时,瓶口只会一次次撒出“一撮盐”的量,而无需担心撒盐过量。

 



图片来源:www.shiojigyo.com

 

看似小巧简单的盐瓶,却花费了研发团队两年多的时间。“不会产生太多盐”和“摇一摇就能甩出稳定量的盐”是其最首要也最重要的两大待解难题。在两年多时间里,技术人员总共进行了七次大的改进。除了能够抖出一定量的盐外,还需特别注意孔的数量、大小和位置,以期使盐在抖出时不会聚集在一个地方,能适当均匀地分布在食物上;同时,盖子的开合力度设计也大有讲究,一方面要保证即使握力较弱的人也可以轻松打开,一方面又要确保即使容器被撞倒,盖子也不会打开,盐也不会随之撒出。

 

此外,产品整体的简单图案和鲜艳配色也都显示出大方简洁的生活方式,而瓶身上的“徽章”灵感也都是来自于西方童话中出现的“魔镜”,意为“就像魔法一样,任何人都可以轻松抖出一点盐”。

 

小身材蕴藏着大能量,品牌的用心程度由此可见。而作为2022年日本包装大赛食品包装部门奖的获奖产品,撒盐瓶算得上实至名归。

 



04
总结


包装大奖年年有,今年感受格外多。透视今年日本包装大奖的众多获奖产品,我们明显感受到低碳环保已经成为最核心的设计理念。无论是去标签,还是减塑,亦或是通过结构设计达到减少食物浪费的目的,我们都感叹包装设计用小细节抓人心,带来的不仅是实实在在的减塑减碳减少垃圾,而且以这些包装为触点,引发公众对于低碳消费的强烈认同与身体力行。Foodaily坚信,今后的各类包装大奖中,我们还能看到更多兼具科技创意、生活美学和环保低碳于一身的优秀包装产品,用它们自己的小身板支撑起一个个未来梦想。

 

减法不是终点,化繁就简也从来都不只有一个解和最优解,有的只是像圆周率那样不能穷尽的无限不循环答案。还在苦闷于包装设计千篇一律的你,快来一起轻装上阵吧!



文:Kelly Wang  

来源:Foodaily每日食品(ID:foodaily)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