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我国休闲零食企业加速布局转型

发布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蒋政 发布时间:2022-09-13 10:23:07

目前,休闲零食产业的变革战役,已率先在行业头部企业之间打响,包括三只松鼠、盐津铺子、良品铺子等多家休闲零食企业,正逐步在渠道、产品以及供应链方面全部进行转型。诸多企业不再拘泥线上线下,纷纷在全渠道布局。产品策略呈现出聚焦、细分及多元态势。同时,原本经营模式较轻的头部企业,在供应链上开始自建工厂,逐渐向上游渗透,并在智能化、数字化等方面持续加码。不可否认的是,借助电商红利获得迅速发展的休闲零食产业,在面临周期变化以及疫情等方面影响时,须经历种种改革之变数,未来整个产业将呈现新的发展格局。

全渠道争霸

  随着传统电商红利逐步消失,电商直播、社区电商兴起,诸多休闲零食品牌开始打破线上线下的束缚,谋求全渠道布局。

  三只松鼠方面表示,公司正持续推进全渠道建设,借助全国化品牌势能,已形成覆盖电商、分销、门店等立体化销售渠道。分销业务是线下布局的重点。在营收上,目前公司线上占比约七成,线下为三成。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三只松鼠的这种变革,也是整个市场上进行的必然选择。线下渠道铺设以及运维压力较大,任何一家企业要想做好都需付出较多精力。

  事实上,线上电商依旧是休闲食品赛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近几年主流电商平台流量边际增量放缓,呈现去中心化,疫情加速直播电商发展。而线下渠道拥有便利以及体验感强等特点。

  一直深耕线下渠道的盐津铺子,选择往线上发力,布局全渠道。盐津铺子董事会秘书朱正旺提到,现在线上线下的边界愈加模糊,未来零食的消费渠道将愈加多元和碎片化。

  朱正旺表示,公司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战略转型,由原来的聚焦散装零食、重点经营大型商超卖场,转型为聚焦核心品类产品,全渠道发展。

  相对而言,良品铺子的线上和线下营收较为均衡。今年上半年线上收入占比为53.13%,线下收入占比为46.87%。该公司线下门店进行全国化布局,线上发力电商直播,同时发力大客户团购渠道,开发行业协会分销的全新模式。

  “企业无论是多品牌、多品类还是多渠道,最终目的都是让更多人群来消费。休闲零食企业的全渠道布局,也是如此。”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说。

产品战略多元

  整体来看,休闲零食产业仍在保持增长。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我国休闲零食行业零售额将达到11014亿元,2020—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3%。

  在这场转型中,行业头部企业之间对于产品战略出现分化。由于其在渠道上进行转型,其产品亦进行调整。三只松鼠坚定“聚焦坚果产业,打造多品牌模式”,而盐津铺子追求“多品牌、多品类”,良品铺子则在细分场景和差异化上持续加码。

  业内人士表示,盐津铺子是生产主导型企业,在制造端重资产。其线下渠道开创的店中岛模式需要丰富的产品支撑,这是该公司产品较多的主要原因。该公司最新的转型将产品作为驱动之一,预示着其将在产品端持续发力。

  良品铺子则是依据场景进行细分和差异化。早在2021年,该公司就围绕儿童、女性、健身、茶歇场景等细分人群与场景的特殊需求,开发出多款新品。

  不难看出,诸多零食头部企业在产品端,正在执行差异化战略,在管理上日益精细化。这与先前的竞争完全不同。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转型的背后,均需要企业供应链作为基础支撑。

  三只松鼠方面此轮转型,加码坚果供应链就是主要内容。三只松鼠已经自主建设第一座坚果工厂,每日坚果工厂首批规划的两条生产线已于2022年7月进入试运营,并于8月正式投产。

  朱丹蓬表示,自建工厂对于企业成本会是一项很大支出。但是,这会大大提升企业品控,对其长远发展意义较大。

  朱正旺说,盐津铺子目前聚焦的核心品类,从原料种植生产、储运到成品加工均深度运营掌控,在保障品质的同时,也有了规模效应,从而可以达到总成本领先的战略优势。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顾问孙巍表示,三只松鼠由轻变重,以增加对供应链的品控和成本控制,进一步加强产品的竞争力。盐津铺子则是加强对供应链和门店管理的一体化效率,降低库存和即时生产。“在当下的大环境下,追求利润比追求规模更加重要。休闲零食赛道的高增长时期已经过去,头部企业应适当拓展品类,加强产品创新引领,进而提升品牌价值。”孙巍说。

  (蒋政)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