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星巴克、喜茶、1点点都在上,这款饮品有望成为秋冬爆款吗?

发布来源:咖门 作者:咖门 发布时间:2021-08-02 09:35:58

星巴克、喜茶、1点点都在上,这款饮品有望成为秋冬爆款吗?

最近,我发现了一款“神奇”饮品:重度朱古力冰。

它来自上海东发道茶冰厅,以可可为主原料,28/杯,排队一小时才能喝到,连续2年畅销。

星巴克、喜茶、1点点,也一直在推可可饮品,它能成为饮品店爆款吗?

喝了十几杯可可饮品后,我发现这似乎是个新品机会。

星巴克、茶颜悦色、1点点都在卖

多地涌现可可饮品专门店

可可、咖啡、茶,并称为世界三大饮品,然而过去在国内市场,和咖啡、茶相比,可可只能算是“龙套演员”。

但东发道茶冰厅的“重度朱古冰”,连续热卖了2年,让我发现可可(及巧克力风味)饮品背后,也有不小的市场:

今年5月份,星巴克上新了一款比利时黑巧慕斯星冰乐,巧克力酱的冰沙,顶部奶油+巧克力碎,上市一个多月,就在小红书上有1+笔记,还被微博被网友称为“星冰乐界YYDS”。

1点点的菜单上,“阿华田”这个明星单品去年冬季新增了升级版,用百乐嘉利宝旗下可可百利可可粉,搭配阿萨姆红茶调制成“可可奶茶”。

可可奶茶

茶颜悦色菜单上也有一款可可饮品:芊芊马卡龙,使用可可粉调制的基底,顶部加奶油和马卡龙,目前售卖时间已经超过5年,在社交平台上有一大波铁粉。

茶颜悦色芊芊马卡龙

今年4月,港式茶饮品牌兰芳园,也上新了一款“传统朱古力冰”,以可可粉为基底制作冰饮。

传统朱古力冰

兰芳园研发负责人李明熹告诉我,可可饮品去年冬季就上了,当时,他们把可可粉与麻薯结合,做了一款“梵豪登脏脏麻薯”。

梵豪登脏脏麻薯

“这个产品当时很受欢迎,70多家门店平均点单率占到20~30%,最高的门店点单率超50%,今年夏季也是乘胜追击,想用可可饮品做出差异化。”

除了大品牌集中上可可饮品之外,在上海、南京等城市,已经涌现出一批可可饮品专门店,比如上海的巧可瘾、杭州的巧可怪兽、南京的巧可等。

南京的巧可

巧可开在新街口,客单价40元,是南京大众点评好评榜第一名,创始人葛可馨在开店前,也曾担心市场接受度,但她发现,“可可饮品顾客粘性高,我们的复购率超过40%”。

目前巧可的日出杯量超过100杯,正在洽谈北京和上海的分店。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2020年这6年间,中国人均可可消费量翻了3.3倍,保持该增速,3年多可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可可饮品,有多大的市场空间?

这意味着中国的可可市场,短期内可能会有数百亿增长空间。

“可可”做成的巧克力家喻户晓,但可可这种原料,最开始就是用来饮用的。

1528年,可可豆被殖民者带回西班牙。西班牙人将可可豆简单建工磨成粉,加入水和糖,加热后制成饮料,风靡欧洲。

初众,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的研究员,研究可可多年,按照初众的预估,可可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至少是百亿级的,但更多的是用于烘焙,在饮品领域还有非常大的开发空间。

1.它更让人“快乐”、“上头”

和奶茶一样,可可中含有的可可碱,也是一种能让人心情愉悦的物质。

上文提到的南京巧可,品牌slogan是“百分之70进口黑巧,百分之百治愈此刻”。

社交平台上,关于这家店评论多是“人间治愈”、“一口上头”、“粉红色泡泡飞起”等。

初众告诉我,可可能提升血清素水平,从而影响人的情绪和心情,“它含有有效的神经递质:黄烷醇和可可碱,能够产生独特而令人愉悦的放松和满足感。”

对这届年轻人来说,可可饮品,给快乐水增加了一个选项。

2.产品迭代空间大,纯可可粉日趋主流

在饮品的研发场景中,可可是一种可以做基底,也可以做顶料、底料的“百搭原料”。

可可粉冲调的液体,可以作为基底,与牛奶、茶等做搭配;

也可以与奶盖、奶油顶相结合,撒上可可粉;

也可以与麻薯等原料混合,制作成可可风味的底料;

另外一个可见的趋势是,这一代消费者更能接受纯度高、更天然的可可风味,一个现象是.天猫上黑巧类产品销量一直在攀升。

在饮品市场,相比于以往以麦芽糖、糖浆、植脂末做成的“三合一”可可粉,高纯度或者100%的可可粉,也正在被市场认可。

李明熹告诉我:“我们使用梵豪登100%的纯正可可粉,香气纯正、粘稠度高,更接近可可豆的天然风味,非常受顾客的欢迎。”

据了解,兰芳园所提到的梵豪登可可粉,来自全球最大的可可供应商百乐嘉利宝,该品牌也专门定制了适用于饮品行业的可可粉系列产品。

3.产业链成熟,烘焙领域多年味型培育

在国外,可可饮品和咖啡一样随处可见,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与咖啡、茶不相上下。

在国内,可可与巧克力在烘焙领域也是明星单品,消费认知度极高,且有较高的味型接受度。

可可与巧克力

可可作为农产品,在上游供应环节,也早已有百乐嘉利宝这样的品牌,能够稳定、高产能、形式多样地供货,为可可趋势的崛起提供基础条件。

饮品产品同质化的当下,可可饮品,或许是打造产品差异化,一个值得尝试的细分品类。

可可饮品的爆红,需要3个条件

1.打破“高热量”的误解

在许多人看来,可可饮品(或巧克力风味饮品)是典型的热量炸弹。

但实际上,这些饮品的热量大多来自植脂末和糖。纯度高的可可粉,热量是可控的。

曾为宇航员提供过饮食解决方案的初众告诉我,在国外,纯可可粉冲泡的饮品,是健康代餐食品,可以补充能量、控制体重,“宇航员、运动员、空军等,都是可可的高频使用人群”。

以梵豪登可可粉为例,早在1828年,巧克力制造者Conrad J.Van Houten,利用机器冷压,成功地将可可豆里的天然可可脂分离出来,剩下的脱脂“可可饼”被磨碎成粉末,制作出更易溶解的巧克力饮品,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可可粉”,更天然健康。

2.有现象级爆款诞生

每一个饮品或者原料的爆红,都离不开产品和品牌的助推。

而产品和品牌也是相互成就的,就像烧仙草之于书亦、杨枝甘露之于7分甜。

在可可饮品领域,也期待一个现象级的爆款,和强有力的细分品类推手。

如今随着星巴克、茶颜悦色、一点点、兰芳园等连锁品牌的入局,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可可饮品的市场普及。

3.开发出更丰富的风味表达

可可还有个小误解,就是“特别苦”、“只能做小众饮品”。

初众告诉我,在国外,可可已经与咖啡一样,建立了完善的风味轮,有酸味、苦味、花果香、酸甜比等,不同的产地和处理方法,都会有不同的风味呈现。

可可豆

最终,不管是功能性还是口感,可可都值得和咖啡/茶一样,作为一款差异化的饮品基底。

总的来说,以可可饮品为主打的细分品类,还存在大量市场空白,是一个可做差异化的蓝海市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2020年这6年间,中国人均可可消费量翻了3.3倍,保持该增速,仅需3年多即可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这意味着中国的可可市场,短期内可能会有数百亿增长空间。

同时,可可饮品当前市场集中度低、没有领导性品牌,这都为新品牌的加入、爆款的诞生,提供了机会。

关于可可饮品的趋势,你怎么看?欢迎评论区发表高见。


相关附件
· 点击下载
· 点击下载
· 点击下载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