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日均客流1000万的北京地铁开“便利餐厅”!又一巨头分食餐饮蛋糕?

发布来源:职业餐饮网 作者:刘妍 发布时间:2021-08-02 09:22:56

日均客流1000万的北京地铁开“便利餐厅”!又一巨头分食餐饮蛋糕?

  •        

 继中石油之后,又一行业开始“跨界”抢食餐饮蛋糕!

这次是拥有400多个站点、每天有1000多万人次客流的北京地铁。

昨天,北京地铁站内“便利餐厅”开始试营业。从早点到主食再到小吃、饮品,盯上了顾客的一日三餐和下午茶。

开在地铁站内的“便利餐厅”长啥样?它能成功抢食餐饮市场吗?快跟着职业餐饮网的记者了解一下!

01

北京地铁站内开“便利餐厅”了!

7月25日,北京地铁站内3家便利店开始试点营业。分别是7号线菜市口站的京东便利店、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的罗森便利店,以及6号线青年路站的DELIGOGO便利店。

 

今天中午,记者来到6号线青年路站的DELIGOGO便利店,进行了探店。据悉,该店是全国供销社旗下为北京地铁专门创办的全新品牌。

虽然名字叫便利店,但是从门店的设置来看,俨然一个“便利餐厅”。

1、卖盒饭、凉皮、三明治、炒肝等各种鲜食、小吃

DELIGOGO便利店面积只有10几平,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记者一进到店里便看到了左侧的冷藏柜,里面摆满了各种各种的便利食品,无论是早中晚三餐还是下午茶,顾客都能从这里买到合适的美食。

 

中式食品:猪肉大葱包子、红油凉皮、川味鸡丝凉面等。

西式食品:三明治、肉酱意面、芝士卷,还有沙拉、寿司。

饮品:豆浆、咖啡(包含特浓、美式、拿铁、卡布奇诺)。

老北京特色小吃:驴打滚、艾窝窝、炒肝等(记者去的时候,炒肝已经售罄了)。

 

门店配有一台微波炉,所有冷藏食品都可以现场加热。

2、凉皮14.9元一份,三明治19元一份,咖啡一杯8到16元不等

在价格上,DELIGOGO的食品和市面上其他便利店的差不多。

一份红油凉皮的售价是14.9元,三明治根据大小及馅料的不同,售价15到22元不等。

 

热豆浆一杯是8元,冷的为6元,咖啡价格则是8到16元不等。

 

3、店内设有站立就餐的桌板,顾客可以吃完再走

记者注意到,店内右侧还设置了三个可供顾客站立就餐的桌板,方便乘客在店内就餐。

三个餐板之间都是间隔开的,旁边没有椅子、凳子一类可供顾客坐的东西。

 

4、门店设置了提货柜,顾客可“网订柜取”

为了服务赶时间的顾客,便利店内还设置了一排智能提货柜。

顾客在搭乘地铁时可以提前用手机下单,下了地铁或者到达地铁站,就可以通过扫码打开提货柜,提取到购买的商品,这样就不用排队了。

 

据悉,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卫生,提货柜内还安装了紫外杀菌和加热装置。

5、门店墙上、包装袋上都贴有“严禁在车厢内饮食”的提示

记者还发现,为了响应“地铁内不允许饮食”的规定,便利店显著位置和食品包装上都贴有“请勿在车站内饮食”“严禁在车厢内饮食”的提示。

 

02

地铁站内的“便利餐厅”,

靠什么去抢食餐饮市场?

 

依托站内巨大的客流量,以及对上下班消费场景的聚焦,开在地铁站内的“便利餐厅”很可能将成为餐饮市场新的搅局者,或许这也是新的餐饮机会。

1、400多座地铁站,日均1000万人次的客流量,站内便利店不缺客源

俗话说“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商业一向是商家必争之地。

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12月,北京地铁共有24条运营线路,428座运营车站。而北京地铁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地铁的工作日客流量已超过了1000万人次。

依托如此庞大的客流量和需求,地铁便利店的市场非常大,一旦开了就不愁客源。

 

北京地铁介绍,近三年来地铁公司乘客满意度及需求调查报告显示,超7成乘客对提升地铁服务品质和出行体验有需求,特别是对各种冷热饮品、即食食品以及便当餐食等存在不同程度的需求。

对于搭乘地铁的乘客来讲,有品牌背书的地铁便利店,将成为他们早餐与临时充饥的好去处。

2、精准覆盖上下班人群的消费场景

在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地铁站内的便利店早已成为寻常可见的服务设施。而北京地铁站内在首批三家便利店开业前,主要以自动售货机为服务点。

再加上地铁内“禁止饮食”的限制,乘客此前在地铁站只能通过自动售货机购买饮料,但如果需要购买方便食品则只能出地铁站,这对于赶时间的白领上班族来讲,极度不方便。

 

如今,将便利店开在地铁站内,白领们可以在早上赶地铁的时候顺手买一份早餐到公司去吃,也能在下班的时候将晚饭也解决了。实在赶时间还能在手机上提前下单,到店自提。

而在营业时间上,几家便利店也是精准聚焦乘客人群,三家便利店的营业时间几乎覆盖了所在地铁线路运营时间:

地铁6号线的运营时间为早上5:07至晚上11点35分,DELIGOGO便利店的营业时间是早上6点到晚上11点。

地铁5号线运营时间为早上5:20至晚上11点11分,罗森营业时间是早上6:30到晚上10点。

职业餐饮网小结:

卖车的、卖奢侈品的、开加油站的……如今几乎各行各业都想分食餐饮这块大蛋糕,餐饮市场正在一点一点被“蚕食”!

但餐饮市场总共就那么大,随着“跨界”的玩家越来越多,市场毫无疑问将越来越复杂化。


相关附件
· 点击下载
· 点击下载
· 点击下载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