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雀巢又想买了,这次看上了这个膳食补充剂大牌

发布来源:小食代 作者:小食代 发布时间:2021-05-14 09:22:28

雀巢正考虑将美国膳食补充剂品牌自然之宝(Nature's Bounty)的生产商、全球三大膳食补充剂公司之一的The Bountiful Company(简称“Bountiful”)加入购物车。刚刚,雀巢方面宣布,公司正就全面收购或部分收购Bountiful进行谈判,但未透露交易价格。

 

小食代留意到,华尔街日报日前在报道中指出,该交易最早有可能在下周敲定,交易价格为约50亿美元(mid-single-digit billions,约合人民币324亿元)。在本月早些时候,Bountiful已向纽约证券交易所递交IPO文件,有消息称其估值已超过60亿美元。

资料显示,Bountiful旗下的自然之宝和美瑞克斯(Met-RX)早已进入中国市场,并于2016年与汤臣倍健达成合作,由后者负责运营这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及跨境电商业务。那么,此番雀巢瞄准Bountiful出手,是否会对中国膳食补充剂竞争格局带来变化?

01

新筹码

我们先来看看被雀巢视为并购目标的Bountiful公司。

小食代翻查资料获悉,Bountiful的多数股权目前由私募股权公司KKR & Co.持有。在本月早些时候提交的IPO文件中,该公司称自己是北美地区最大的专注于营养补充剂的公司,也是全球三大膳食补充剂公司之一。而根据彭博在今年1月的报道称,KKR一直计划将Bountiful的IPO估值定在60亿美元以上。

 

官网信息显示,Bountiful旗下除了自然之宝和美瑞克斯之外,还有普丽普莱(Puritan's Pride)、关捷健(Osteo Bi-Flex)等十多个品牌,产品类别覆盖膳食补充剂、蛋白棒、氨糖软骨素类、有机护肤品等。

据了解,成立于1971年的Bountiful最早名为Nature’s Bounty Inc.,曾于1995年更名NBTY Inc.,其后公司又两度改名。根据该公司在本月早些时候递交的IPO文件信息显示,Bountiful在2018财年的净销售额为19亿美元,到2020财年增加到20.1亿美元。在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美国的销售额为18亿美元。

 

 

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季度,该公司公布净利润5430万美元,净销售额6.294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的净利润为690万美元,净销售额4.928亿美元。在该份文件中,Bountiful还提到,在新冠疫情流行之初,该公司旗下免疫力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大大增加,随后美容、睡眠、压力和其他产品的销售持续增长。

02

在华版图

值得留意的是,Bountiful旗下的多个品牌早已直接或间接进入中国市场,这或许也是其成为雀巢收购目标的原因之一。

2006年底,当时仍名为NBTY的Bountiful已在中国成立子公司诺天源(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负责自然之宝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在2007年,自然之宝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高档超市和商场等线下渠道。

2016年3月,其与国内营养膳食补充剂龙头企业汤臣倍健旗下全资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健之宝(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健之宝”),前者将原有在中国市场的自然之宝和美瑞克斯两大品牌的业务及跨境电商业务注入健之宝。

 

同时,合资公司还拥有自然之宝和美瑞克斯在中国市场的永久经营权和商标使用权。

根据此前汤臣倍健方面透露的信息,自然之宝在线下的主要渠道是面向商超和专营店,美瑞克斯作为运动品牌,线下渠道主要是健身房。

不过,根据汤臣倍健在2020年度报告中披露的信息显示,健之宝营养生物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目前处于注销状态,但公司称未对整体生产经营和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小食代今天看到,目前天猫国际自然之宝海外旗舰店的公司信息显示,公司名为NB Health Link(Hong Kong)Limited。该公司同时也经营osteobiflex海外旗舰店。

Bountiful旗下的膳食补充剂品牌普丽普莱也早在多年前就已经通过海外代购以及跨境电商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为不少中国消费者所熟悉。此外,该公司旗下包括Pure Protein蛋白棒、Solgar维生素系列等产品,均在电商平台有售。

一旦此次雀巢成功收购Bountiful,后者在中国的业务将有何变动,仍有待观察。

03

持续加码健康科学

不难发现,此番雀巢想要拿下Bountiful,主要还是基于看好后疫情时期膳食补充剂有望实现持续高增长的市场前景,希望在现有的布局基础上通过并购的方式持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在《艾媒咨询|2021Q1中国保健品及NMN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数据显示,2013-2020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自2017年起市场规模增速加快,预计到2021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增至2708亿元。

 

来源:艾媒报告中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消费者在保健食品消费理念和消费意愿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保健食品在消费属性上将逐渐从可选消费品向必选消费品转变,保健食品也正逐步从高端消费品、礼品转变为膳食营养补充的必选品。

欧睿国际2020年健康与营养消费者调研结果也显示,中国消费者选择服用维生素及膳食营养补充剂的最主要原因即为加强免疫系统,并有37%的中国消费者选择了这一选项。

事实上,近年来雀巢健康科学可谓一直在并购路上“狂奔”,先后收购了高端有机膳食补充剂领导品牌生命花园、低过敏性膳食补充剂品牌Pure Encapsulations、过敏疗法品牌Aimmune,以及在去年6月收购美国胶原蛋白品牌Vital Proteins的多数股权。

 

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

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在去年三季度业绩分析会议上也曾谈到,雀巢健康科学有望在5年时间里实现销售翻倍增长。资料显示,雀巢健康科学2017年的销售额为20亿瑞士法郎,预计销售规模在2021或2022年将达到40亿瑞士法郎(约为人民币300亿元)。

 “通过结合强劲的有机增长和有针对性的收购,我们正将雀巢健康科学打造为一块营养品和健康领域的强大业务。” 施奈德说,雀巢对这个品类“超级看好、超级坚定”,但是并不是打算要生产牙刷、防晒霜,即无意一应俱全。他称:“营养科学和新陈代谢,这些是我们关注的,更具体来说包括食物过敏、肠胃消化和人们所需的微量营养素等。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