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一直想问,日本人这么爱喝罐装咖啡是为何?

发布来源:知日 作者:知日 发布时间:2021-03-02 09:56:45

一直想问,日本人这么爱喝罐装咖啡是为何?

  •  


众所周知,日本一直是咖啡的「激战区」。

大到星巴克、蓝瓶子等连锁品牌,小到层出不穷的精品独立咖啡馆,论咖啡店数量和品质,日本完全可以跻身世界前列。

但根据《日本咖啡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日本人平均每周喝掉的约11杯咖啡中,罐装咖啡的比例高达20%,平均每年每人会喝掉约91瓶罐装咖啡。哪种罐装咖啡?就是遍布日本街巷便利店和自动贩卖机里那些花花绿绿的罐装咖啡。

为什么?本应被遍地好咖啡「宠坏」的日本人,怎么还是这样爱喝罐装咖啡?

\日本罐装咖啡简史/

最早的罐装咖啡,是1959年日本明治制果会社推出的一款无糖咖啡,但真正作为商品大规模贩售的,却是1969年由UCC上岛咖啡公司推出的牛奶咖啡。

1959年日本明治制果株式会社推出的咖啡饮料

在当时,日本罐装技术已经十分先进,可以将稳定的咖啡风味保持半年以上。

最初,罐装咖啡主要由UCC公司垄断经营。1970年后,随着日本罐装咖啡销量激增,其他饮料公司也纷纷进军罐装咖啡领域。

1990年,日本罐装咖啡销量已高达3亿箱,占据整个日本饮料市场销量的25%。

此后,各大公司开始重点研发这种咖啡,由此开启了日本丰富的罐装咖啡文化。

\低价、便利的咖啡选择/

低价、便利——是大多数人对日本罐装咖啡的第一印象。

在日本,罐装咖啡价格很便宜,税后售价一般为130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8元),无论学生还是普通上班族都能每天消费。

日本罐装咖啡价格大多在130~200日元之间

除了便宜,日本数量众多的便利店和自动贩卖机对罐装咖啡普及也起到关键推动作用。

在日本大多数城市里,走不了几步你就能找到一家便利店,推门进入买罐咖啡。

自动贩卖机也功不可没。1962年日本从美国饮料公司引入自动贩售机;1974年,为迎合本国人冬季热饮的习惯,日本发明冷热两用的自动贩售机,从此罐装咖啡销量一路攀升。

日本街头冷热两用的自动贩卖机,

红色标签代表热饮,蓝色标签代表冷饮

为了日常冷热饮用习惯,日本自动贩售机的热饮温度

一般设置为55℃,常温为20℃,冷饮为5℃。

在工作生活节奏很快的日本,能够24小时买到的罐装咖啡,也在很大程度上培养着人们日常喝咖啡的习惯。

\琳琅满目的咖啡品种/

1970年代开始,不二家、可口可乐等大型饮料公司相继进入罐装咖啡市场,为了精确定位市场需求,罐装咖啡的种类不断增加。

截至目前,仅日本国内就有30个以上的品牌生产罐装咖啡,市面上罐装咖啡种类超过400种。除了三得利的BOSS、朝日WONDA和可口可乐的GEORGIA等人气系列外,很多小众品牌也试图加入罐装咖啡市场的竞争。

可口可乐的Georgia一家公司就有接近50款罐装咖啡

简单的美式、拿铁和摩卡的划分是远远不够的。不仅烘焙度上会细分为浅、中、深不同程度的烘焙,含糖量也分为有糖、低糖、微糖和无糖等不同种类。

仅微糖类咖啡,市面上就有非常多的选择

为了吸引大众目光,各大生产商还定期推出各种特殊风味和地域、主题限定类咖啡。

新世纪福音战士系列主题咖啡

从左至右分别是日本东北、北海道和九州地域限定咖啡

花王公司推出的具有减脂功效的特殊罐装咖啡

可口可乐推出的咖啡味碳酸饮料

\谁说罐装咖啡不好喝?/

最重要的是,作为低价咖啡,日本罐装咖啡中有很多确实好喝!

尤其随着「精品咖啡潮」兴起,为了加强市场竞争力,各家公司进一步加强对罐装咖啡的技术研发。

不仅对单一产区咖啡豆要求越来越高,还不断开发“密封烘焙法”等新的烘焙技术,能最大可能保留咖啡香气。

麒麟公司推出的100%产自巴西单一产区咖啡豆,

会在磨粉后18小时内进行萃取

GEORGIA公司最近推出的

采用“超短杀菌技术”和“密封烘焙法”的罐装咖啡

对于牛奶咖啡来说,过去的牛奶成分常使用奶粉和炼乳,现在厂商更多选用纯牛奶,甚至是特定产区牛奶,来提升咖啡品质。


GEROGIA公司推出比普通咖啡多使用30%豆子,

使用100%牛奶和北海道产奶油制作的牛奶咖啡

考虑到咖啡风味和热量,近年罐装咖啡还呈现出低糖和无糖的趋势。

日本罐装咖啡有多好喝?每年日本网友们都会举行各式各样的评选,选出心中最好喝、人气最高的罐装咖啡。足见日本人对罐装咖啡高涨的热情了。

扒完后不禁感叹,罐装咖啡的发明,原本只是为没时间喝现磨咖啡的人们提供的「权宜之计」,却凭借着日本人对咖啡市场细致的定位和不断改进的技术,最终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无论炎热寒冷,便利店和自动贩卖机里的罐装咖啡,随时都在欢迎行色匆匆的人们驻足片刻,享受一罐美味的咖啡。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