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消化健康2.0时代,谁是撼动益生菌-益生元地位的新势力?

发布来源:Foodaily每日食品 作者:Mary Luo、Archur 发布时间:2020-05-26 11:39:41

独立评测机构ConsumerLab2019年发布的《The 2019 Game Changers Trend Report》中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后消化健康。指益生菌对于人体的作用早已超出促进消化健康的范畴,而是对于全身各处均产生有益影响。

当下,功能食品成为行业热点,消化健康诉求尤其受到消费者和行业关注。Foodaily注意到:消化健康,正从以肠道微生态为核心的1.0时代,逐步迈向涵盖整个消化系统和其他关联生理系统的2.0时代。这种延展,将会极大拓宽功能食品及相关产业的商业空间。

“1.0”“2.0”,概念升级背后,体现出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商业化的进展,也体现出整个行业对于挖掘更大消费市场的决心。站在食品产业的角度,我们该如何去理解和寻找消化健康领域的新商业机会,它对于推动食品产业创新究竟又有何意义呢?

阅读要点:

1 维系消化系统健康的不只是益生菌和益生元。对于消化健康的认知,中国百姓与美国百姓,谁更靠谱,更科学?

2 消化健康2.0概念如何被提出,与1.0相比最大的升级在哪里?

3 全球700亿美元VS中国近万亿,消化健康市场到底有多大?

4 2.0时代,哪些明星原料有望出圈?后生元、多酚、草药……

5 个性化营养如何助力消化健康飞入寻常百姓家?

01

吃嘛嘛香荡气回肠

——关于消化的那些事

1、探秘消化系统,看食物在人体里如何大冒险

为什么有的人天生大胃王,吃嘛嘛香还长不胖;有的人嗜甜如命,左手奶茶右手蛋糕才能快乐似神仙;还有的人乳糖不耐,会有不合时宜荡气回肠的小尴尬……其实这些有趣的现象都跟我们的消化系统息息相关。每一口食物都会在消化系统经历一次大冒险,先是进入口腔享受唾液酶的分解,再坐着细长的食道滑梯穿过喉咙避开胃的顶端,从侧面插入半月形的胃囊。紧接着它们在胃囊里打了个滚,就绕进长达7米的小肠 “迷宫中,最后晕乎乎地到达大肠,成为各种肠道细菌的美味大餐。

尽管食物的大部分营养物质都被小肠所吸收,但勤俭持家的大肠特别擅长利用资源,这主要归功于定植在大肠中的益生菌们。它们勤勤恳恳地将小肠无法吸收的食物残渣充分降解,并且吸收钙、脂肪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产生的代谢产物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至关重要,如短链脂肪酸可以帮助增强凝血功能,强健神经,预防偏头痛等等。

 

人体消化系统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里简单科普一下我们的消化系统,将有助于更好理解消化健康从何而来。消化系统由消化道和消化腺组成,消化道包括口、咽、食道、胃、肠。而消化腺则包括胃腺、肠腺、唾液腺、肝脏和胰脏。人体消化系统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和智能得多。消化道黏膜细胞、益生菌与消化腺体各司其职,对食物进行着酸解、酶解等各种消化反应,消化系统中的大量神经元也参与调节消化行为,包括感知食物类型,产生5-羟色胺之类的激素控制肠道肌肉,以及向大脑反馈不适与疼痛等。

因此,维系消化系统健康的,不只是益生菌和益生元,那些促进消化腺体正常分泌、保护黏膜细胞正常活性,参与调节神经传导的成分,都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2、从计议,益生菌带动全民消化健康认知

过去,普通大众对于肠道与消化的认知,往往停留在诸如胃胀、腹泻、便秘……这些消化不畅带给我们的困扰。如今,随着营养医学知识的普及,大众也开始意识到肠道健康对于全身的重要性。近年来,酸奶、开菲尔、康普茶在国内持续走红,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益生菌知识在全民的普及。

 

图片来源:khni.kerry.com

来自Kerry公司的营养科学家认为:公众对于与消化健康密切相关的成分所认知的程度,与能够获得的科学证据息息相关。与益生元、益生菌和膳食纤维相比,合生元、发酵食品和非活性物质,它们的科学证据相对较少,但这并不代表它们没有消化益处,而只能说明人类对它们的了解还有待深入。

根据HealthFocus2019年美国消费者趋势调查》,37%的美国消费者对肠道微生物和益生菌都非常感兴趣,尤其是年轻人和有孩子的家庭。FMCG Gurus2018-2019年对25个国家/地区的25000名消费者进行的一项人群调查发现,有68%的人开始意识到消化系统与人体健康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人通过补充益生菌制剂来促进身体健康。

 

美国益生菌膳食补充剂服用者的原因调查。20184月。图片来源:nutraceuticalsworld.com

在针对服用益生菌补充剂人群进行调查时发现,有三分之二的人是为了拥有更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近半数的人希望获得身体的健康。此外,加快新陈代谢,提升免疫力,促进营养成分吸收也是消费者购买益生菌的主要需求。

 

图片来源:蒙牛&网易健康&生命时报&CTR调研公司,2018国人肠道健康白皮书

2018年发布的《国人肠道健康白皮书》,则更为全面地解析了中国人对于肠道健康的认知程度。从整体上看,中国人对于肠道健康的关注度高达84.4%。超过90%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健康肠道可以更好地吸收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等必需营养素。78.5%的人将肠道健康与排毒相关联,而仅有不足一半的人会认为肠道健康跟免疫功能相关。

3、科学研究推动消化健康从1.0迈步到2.0,开启新的商业空间

2011年,德国霍恩海姆大学营养医学研究所教授Bischoff S.提出定义肠道健康的5个要素:

        有效消化和吸收食物

        远离胃肠道疾病

        肠道微生物组的正常组成和活力

        有效的免疫状态

        幸福感

这个定义跳出了肠道的小圈子,从免疫、身心感受等更大层面看待肠道健康,实质上已经在呼唤消化健康概念的升级。

2017年,权威营养杂志《New Nutrition Business》发布的《食物、营养与健康十大趋势》中,首次将消化健康2.0列为十大趋势之首。这是商业世界里对于消化健康2.0的首次表述。

New Nutrition Business》认为,消化健康2.0是以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对通过肠道健康带动全身健康这一认知所构成的健康理念。新概念更强调消费者对益生作用的感知,以及用各种方式达到有益全身的目的。比如近年来日益盛行的无麸质,无乳糖,无乳型饮食,都可以视为消化健康1.0的进阶版。在消化健康2.0的世界里,益生菌-益生元也不再是唯一的主角,更多营养成分和活性物质将会受到重视。多酚、短链脂肪酸、酶、噬菌体、植物化学物,都已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点。

02

从全球到中国,消化健康领域商机无限

肠道和消化对于身心健康如此重要,在2014-2018年间,公众在google上搜索微生物益生元益生菌的次数几乎升高了3倍,搜索肠道健康的数量更是增长了669%。

 

图片来源:nutraceuticalsworld.com

消费诉求的聚焦直接引领商业市场走向。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以消化健康为主要诉求的食品在2018年全球销售额达到705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整体健康诉求的第二大类型食品。

 

图片来源:blog.euromonitor.com

来自Innova数据表明:2018年,亚太地区具有消化/肠道健康声称的新产品上市量增长21%。婴幼儿食品在市场渗透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带有消化健康/肠道健康声称的产品占2018年婴幼儿食品上市总量的24%,领先于运动营养(16.5%),乳制品(6.6%)和谷类(3.7%)。

 

在全球含有消化健康宣称的产品中,益生菌、低聚果糖和菊粉是使用率最高的三种配料。北美地区,含益生菌膳食补充剂的广泛使用推高了益生菌在全部产品中出现的比率;而在亚太地区,益生菌与低聚果糖、菊粉和低聚半乳糖几乎并驾齐驱,一方面受益于婴幼儿食品行业对消化健康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各企业通过添加不同功能配料体现产品差异化的思路。值得注意的是,益生型酵母也开始在消化健康领域拥有一席之地。

未来几年,全球食品行业在消化健康功能诉求上,必将推出更加丰富多彩的解决方案。

回到中国。消费升级大潮下,国人追求更加健康的饮食模式;而快节奏的生活和压力、不科学的饮食和锻炼等导致国人消化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数据表明:超过90%的中国人肠道有问题。其中,消化不良发病率高达38%,三成以上的人有过胀气、打嗝、腹部不适等消化不良症状。

 

图片来源:Mintel,《中国健康生活趋势概览》,2020

在这样的健康状况下,中国人对于肠道健康的诉求也就格外迫切。在Mintel2019年的一项消费者调查中,与日本、美国和英国人相比,中国消费者更希望良好饮食能够促进肠道健康、体重健康、精力旺盛、大脑清晰以及改善心情。其中,对于健康肠道的诉求(61%)远远领先于其他三国(34%-38%)。

 

图片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京东集团,2019-2020中国食品消费趋势及产品创新白皮书

老年人是消化健康问题困扰比例较高的群体。2019年,中国老年人在胃肠疾病上的营养品支出额人均达到1200元,在7种常见疾病中仅次于痛风排第二位。

考虑到中国接近2.5亿的老龄人口,在消化健康上的需求就可以形成3000亿元的巨大市场。如果再延伸到其他年龄段,特别是亚健康的中青年群体,其市场体量将可达万亿级别。那么,这万亿市场中,食品企业能够抓住多少?

03

消化健康2.0时代,

撼动益生菌-益生元地位的新势力

在消化健康1.0时代,益生菌和益生元的地位无可撼动,几乎所有的食品和营养公司都在围绕它们做文章。然而,在2.0时代,更多明星原料有望出圈,产业升级未来可期。

1、明日之子:后生元

国际知名肠道及神经科学专家Paul Bertrand教授曾表示,未来益生菌健康将会进入后生元 ( Postbiotics 时代。我们关注的不再只是益生菌和益生元,而会更加关注益生行为或者说益生机理,寻找益生菌的杀手锏究竟是什么?

 

图片来源:twitter.com

为了更好地理解后生元的概念,我们打个有趣的比方。如果把人体肠道比作江湖,可以分为泾渭分明的两派,一派是维护肠道江湖稳定的英雄好汉-益生菌,一派是喜欢为非作歹的反派”-致病菌。以前,为了维持肠道江湖的稳定,我们会广发英雄帖,即通过服用益生菌或者益生元来召集更多的武林高手,与肠道中的反派一决高下。但现在,我们进一步发现了这些英雄好汉的绝密神功,可以直接利用这些杀手锏”-后生元一招制胜,从而一统肠道江湖。

 

图片来源:blog.muniqlife.com

以研究微生物代谢为核心的后生元疗法已经是当前学术界十分火爆的研究方向,但对于产业界来说,这才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起步阶段,未来大有可为。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有公司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在这片蓝海中抢占得一席之地。

美国初创公司Embria Health Sciences公司开发了一款名为EpiCor的后生元,它是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发酵面包后的代谢产物,经过热灭活或者干燥后保存。通过这项专利工艺将所有有益的代谢物完整保存,也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Embria Health Sciences最新发表的人类临床研究表明,每天摄入500mgEpiCor助于调节肠道菌群,并且不会产生膳食纤维常见的副作用,如腹胀、腹泻等。

 

图片来源:abc.herbalgram.org

再有,加拿大生物配料公司Lallemand 推出的后生元Gastro-AD是一种天然素食食品补充剂,由乳杆菌L. delbrueckii R-187Rosell-187发酵非转基因大豆制成,对肠道细胞中促炎性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8有抑制作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并在缓解胃灼热,胃痛,呕吐和恶心等症状方面有着出色表现。

 

图片来源:nutraingredients.com

除了调节肠道菌群,促进肠道细胞分泌抗炎因子外,对于肠粘膜细胞的保护,也是后生元们赢得消化系统保卫战的重要手段。众所周知,肠粘膜是肠道的守城将军,能够分泌免疫球蛋白,抵御消化管内细菌、病毒及其他有害抗原物质侵入的作用。位于美国加州的健康原料供应商GCI Nutrients 就推出一种专门保卫肠粘膜的新型益生菌提取成分——PrebioSure,经过人体临床验证,有助于维护和修复小肠黏膜上皮细胞,促进肠粘膜吸收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元素。与菊粉、低聚异麦芽糖和低聚半乳糖等常见益生元相比,PrebioSure不仅能促进肠道益生菌之间的共生,还可以避免胀气和腹胀等不良反应。

2、后起之秀:多酚

多酚是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次生代谢产物,存在于葡萄酒、茶叶、咖啡、可可,以及各种蔬菜和水果中。发酵食品中的多酚在调理肠道菌群平衡方面功不可没,被行业誉为下一代益生元

 

多酚在-肠轴中充当神经递质的角色。图片来源:info.dralexrinehart.com

多酚在小肠不易被吸收,超过90%到达结肠供微生物转化利用,为宿主健康发挥有益作用。目前研究表明,多酚可以促进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等益生菌生长,选择性抑制致病菌繁殖,优化肠道菌群结构,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多酚调控肠道菌群的作用机制有很多,主要包括破坏致病菌细胞膜,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调控微生物代谢酶种类发生改变等多种方式。通过在饮食中摄入多酚可调控肠道菌群的平衡,进而对肥胖、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等多种代谢性疾病的预防或治疗具有积极作用。

3、青出于蓝:草药

肠道菌群和草药都是目前学术界关注的热门领域,而二者的药效关系是不少科学家正在探索的方向。口服草药不可避免与肠道微生物接触,对肠道菌群结构产生调节作用或其他影响。研究发现:草药中的多糖类成分,如人参、灵芝、党参等补益类草药的多糖成分对益生菌的生长有一定促进作用,而金银花、黄连、连翘、穿心莲、蒲公英等清热类草药对有害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图片来源:知乎

研究还发现,肠道菌群对草药的生物转化以水解为主,氧化和还原反应为辅。人体肠道内细菌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细菌含不同的药物代谢酶参与不同类型的药物代谢。草药有效成分在特定代谢酶作用下,才能转化成具有药理或毒理作用的活性成分。随着微生物学科的发展,草药对肠道菌群的调节和改善作用被越来越深入地认知,二者的药效研究将为疾病在临床上的治疗提供新的参考,同时对研发药食同源消化健康食品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04

个性化营养,

助力消化健康2.0千人千面

雀巢前CEO Peter Brabeck Letmathe在《Nutrition for a Better Life》一书中提出:个性化定制是营养领域的未来。20198月,市场咨询公司Lumina Intelligence发布《个性化营养市场的演变》。报告指出:人类正生活在一个定制化时代,饮食会根据人类不同的营养需求和健康目标而越来越个性化。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基因检测技术的成熟和大数据平台的兴起,消化健康2.0也将借由个性化营养的东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个性化营养业务模式。图片来源:Axiommrc, Personalized Nutrition Market Growth Rate, Opportunities, Latest Trends (2020-2025)

近年来,众多营养和科技公司对实现消化健康的千人千面进行积极的商业化尝试。

瑞典生物技术初创公司Carbiotix提供了定期肠道菌群测试+个性化益生元补充剂的个性化肠道健康解决方案。其最大的特点是建立了一种长期联系和动态调整的商业模式,旨在为更多人提供优质低廉的个性化益生元膳食方案。而英国个性化营养公司Atlas Biomed采用肠道微生物基因检测+个性化膳食指导的方法,通过提供肠道微生物基因测试盒和膳食管理App,基于大数据分析为个人肠道健康评分,并推荐有助于改善肠道微生态的个性化饮食方案。

 

图片来源:Atlas Biomed官网

爱尔兰的FoodMarble公司则是在硬件下功夫,针对肠道紊乱问题开发了FoodMarble Aire设备。这是一款口袋大小的呼吸测试机,通过测量呼吸中的氢来确定是否消化不适。氢是由细菌发酵大肠内未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产生的,过度的发酵活动是消化不适的常见原因。通过手机app及时反馈呼吸测试结果,帮助用户识别导致肠胃不适的食物诱因,从而调整饮食。

说起肠道健康的个性化研究,就不得不提到以色列公司DayTwo。它创立于2015年,是目前市场上唯一拥有可实际运用产品的人类肠道健康管理平台DayTwo基于其在以色列和美国的一流科研设备和系列临床测试,获得了处于市场优势地位的科研成果及客户的广泛支持,并与供应商、雇主等建立了可靠的商业关系与合作模式。

 

图片来源:daytwo官网

DayTwo目前服务的客户近数万名,累计注册会员超过450万。DayTwo与全球第二大医疗保健组织Clalit Health Services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与多家知名临床科研机构保持紧密合作。DayTwo通过融合多项健康指标、专业医疗知识和尖端的机器学习及算法,建立起极富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成为个性化营养领域的一个典范。

在符合营养的基本特性上,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是消费健康2.0的必经之路。尽管目前还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如个人信息的安全性,个性化营养干预后效果的反馈和评估,营养师的专业性,与人工智能更好地结合等。不过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每个人都有专属的健康账户,可以随时随地收集人们的生命数据,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及时反馈个人的健康状况,并通过AI助手和专业营养师提供定制的饮食计划,真正将个性化的肠道健康转变为商业现实,从而帮助更多人迈向消化健康2.0新时代。

05

未来展望

消化健康,与消费者时刻相伴,相爱相杀;消化健康,也让科学家为之着迷,更令产业界心潮澎湃,奋勇投身。

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食品科学教授,同时兼任Kerry健康与营养研究所科学顾问的Maria Marco博士,曾这样展望消化健康的未来研究:肠道菌群与膳食纤维的互动是消化健康领域最具有挑战性而又令人兴奋的方向之一。一方面,肠道菌群如何利用膳食纤维,而纤维结构的细微变化又会对肠道菌群的反应产生何种影响?

在推动消化健康的新物质研究上,来自水果中的酶和噬菌体正得到更多的关注。在不远的将来,水果酶将极有可能像今日的高蛋白一般风靡市场。

毫无疑问,消化健康2.0对于包括精神感受在内的整体健康的关注,对于个性化产品的强调,都为这个产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未来已在眼前。无论是在这个领域叱咤风云的前浪们,还是徘徊在大门之外,又想有所作为的后浪们,一起向前奔涌吧!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