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代糖真的利于健康吗?代糖反而会促使体重上升?

发布来源:Foodaily每日食品网 作者:Camille Chen 发布时间:2020-03-27 09:30:00

随着代糖的广泛使用,关于其是否真的有益的争论也在学术界和媒体报道中被不断讨论。 ”

近年来,人们关于糖对健康的危害性争议越来越多,肥胖和糖尿病是过量食用糖的两个主要健康风险。2019年,国际顶级医学期刊《Circulation》发布的一项针对11.8万美国人的34年随访研究显示,饮用含糖饮料越多,早死的风险就越大。种种原因之下,为了预防糖摄入过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全球减糖风潮逐渐盛行起来。

减糖正在成为许多消费者的主要饮食需求,根据《2019-2020国民味道》统计,天猫短保食品、低糖低脂食品增长72%,成为全国4亿健身人士的首要选择。尼尔森报告也显示,中国近80%的消费者比较关注现在食品饮料中的配料及营养成分,尤其是对饮料中糖含量的关注度较高。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面对政策压力和市场需求,食品饮料行业近几年开始采取行动,很多品牌推出了既有产品的低糖和无糖版本,使用如甜菊糖、安赛蜜、三氯蔗糖和阿斯巴甜等无糖甜味剂来调和口感。这一趋势让代糖打着减糖的健康替代品的旗号在市场上日益壮大,但是关于代糖不利于健康的报道也层出不穷。《美国人饮食指南2015-2020》中指出,代糖可能是短期减肥的有用工具,但其作为长期体重管理策略的有效性受到质疑。

那么,代糖真的利于健康吗? 

图片来源:《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15-2020

01

代糖瘾或将代替糖瘾

人们对健康和营养的关注日益增加,但是还没法跟甜味说再见。从两岁起,美国人每天都会摄入除水果或蔬菜以外更多的人造糖,儿童摄入的糖分(通常来自单边食品和人造食品)也远远超过建议的水平(低于25g每天)。这是个令人不安的统计数字,因为它意味着人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确立了个人的饮食偏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系客座教授Nicole Avena博士表示:让人们减少糖摄入,类似于建议让瘾君子食用仅少量的海洛因。

对消费者来说,代糖的出现既能代替糖的甜味,又不会造成身体负担,何乐而不为?对食品和饮料制造商来说,代糖就是变相让人继续安心吃糖的一个策略:混合几种低卡糖可以增强适口性的能力,并且相对于蔗糖而言代糖的成本更低。 

图片来源:中国零食网

02

关于代糖的健康辩论

前可口可乐公司健康与营养科学总监Marge Leahy博士强调了低卡糖的几个主要优点提供无热量或少热量的甜味,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甜食,改善糖类的致龋性,以及协助体重控制和改善饮食质量。

表面来看,代糖或低卡糖的使用为减糖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和美味的双重需求。然而随着代糖的广泛使用,关于其是否真的有益的争论也在学术界和媒体报道中被不断讨论。有些研究表明代糖有助于减重,但也有证据表明有代糖反而会促使体重上升,及诱发相关健康疾病。

此外,有专家认为饮用低糖或者无糖饮料也不会改变饮料对于牙齿的破坏。因为碳酸饮料本身的酸类属性,才是对牙釉质造成威胁的元凶。 

图片来源:Google

03

体重增加和代谢异常,均与人造甜味剂的使用有关

尽管大量研究和一致的证据表明,长期服用阿斯巴甜和三氯蔗糖不会影响血糖或对葡萄糖负荷的反应,但是临床试验和研究大都在单一服用代糖的情况下进行研究,而现实生活中,人们单一服用代糖的情况几乎是不存在的。

除了常见的糖包和汽水,代糖的应用还包括了面包、谷物和麦片等谷物产品,无糖或精制酸奶的乳制品,无糖冰淇淋和调味牛奶等;此外,代糖还被添加到各种调味品中,包括低糖番茄酱、无糖果酱等;它们还可用于药物,多种维生素和卫生用品(例如调味牙膏和漱口水)。

很多研究表明,低卡糖或人造甜味剂与其他某些元素混合使用的时候会导致体重增加和代谢异常,比如三氯蔗糖与葡萄糖的组合可以提高啮齿动物的葡萄糖吸收率,从而引发血糖升高,这可能是由于被诱导的两种主要肠道葡萄糖转运蛋白SGLT-1GLUT2的上调。

人体研究表明,阿斯巴甜,糖精和三氯蔗糖与口服葡萄糖联合使用时,可以激活胰腺或肠道甜味受体,分别导致胰岛素或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的释放,升高血糖;而三氯蔗糖与其他低卡糖,或食品饮料中的其他营养物质一起食用时,肠肽的释放会增加,从而刺激食欲增加,让身体摄入更多卡路里。

近期,三氯蔗糖被发现和碳水一起食用时可以通过(并非单独)改变大脑来控制新陈代谢的变化,在人体中导致代谢综合症,并且导致长期变异,不仅是饮料中的碳水和糖的新陈代谢产生变化,其他餐食中摄入的碳水也会被错误处理。这种症状是高血压和血糖的不良混合物,导致体重增加并增加患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这让大多数人都想知道,如果人工甜味剂不能和碳水一起使用,中间需要间隔多久?但是研究作学者者兼神经心理学家Dana Smal遗憾地表示:还不知道。这让人工甜味剂是否应该在生活中被广泛应用更加被打上了问号。 

图片来源:CNN

04

人工甜味剂的使用无处不在

人造甜味剂是目前市面上用途最为广泛的代糖之一。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大概消费安赛蜜4000吨,甜蜜素47000吨,糖精37000吨。

澳大利亚成人每天摄入人工甜味剂的比例是18.2%,18岁以下青少年为8.5%;美国有85%的人口自我报告使用低卡糖(代表低热量和低热量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国际协会Calorie Control Council2007年报告);一项针对拉丁美洲大学生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接受调查的人中有80%的人每周食用低卡糖,其中智利的学生消费量最高。

澳大利亚,墨西哥,新西兰和美国的品牌食品中,有5%的产品至少包含一种人工甜味剂,饮料中的应用率最高(22%)。西班牙的ANIBES研究报告说:减肥软饮料,其他甜食,大豆饮料以及酸奶和发酵乳中都存在人工甜味剂。巴西13.3%的包装食品中有人工甜味剂,平均每种食品有2.2种甜味剂。 

西班牙ANIBES研究报告:添加糖和低卡糖在饮料中的比例

西班牙,意大利,挪威,美国的几个报告中:阿斯巴甜,安赛蜜,和三氯蔗糖是使用最多的人工甜味剂。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三氯蔗糖在美国低卡糖市场份额中占了大部分,最近已超过阿斯巴甜。比如百事可乐的软饮料Diet Pepsi™包装上已经明确标注现在不含阿斯巴甜,而三氯蔗糖变成其替代品。

百事可乐无糖汽水

2012年到2015年,低糖饮料、糖果、烘焙产品和冰淇淋预计年增长率分别为3.4%、4.9%、3.8%和3.2%。随着人们对低热量和低糖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预计在各种产品类别中,含代糖的食品饮料产品的销售还将不断增长。

05

小结

代糖市场的火热程度愈演愈烈,针对人工甜味剂的争论也层出不穷。除了三氯蔗糖等常见代糖,对于很多被批准合格的人工甜味剂和天然代糖,比如纽甜,阿米甜,新橙皮苷DC,索马汀,巴西青素,以及近期十分火热的甜菊糖等,并没有任何相关的负面健康风险报告。

面对代糖已知的和未知的健康风险,你对代糖在今后市场中的发展持什么态度?继糖精和阿斯巴甜之后,三氯蔗糖可能成为第三个被健康舆论淘汰的产品吗?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