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中国食品行业 月度十大新闻

发布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4 15:07:32

1.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9年12月20—21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上要看2020年“三农”工作成效。要坚度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要压实部门和地方政府责任,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点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2020年“三农”工作成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既把当务之急的事解决好,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的短板,又着力长远发展,抓好“三农”领域的战略性任务和基础性工作,确保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次会议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部署了2020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对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2019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从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织保障方面提出要求。

  《意见》旨在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点评:让民营企业放心大胆求发展

  《意见》是在中国民营经济以及民营企业需要鼓劲加油继续发展的关键时刻出台的,也是继2018年年底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对中国民营经济以及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发出的发展信号。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意见》着眼于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破解民营经济突出矛盾,从而为民营企业稳预期、增定力、添信心。《意见》从制度层面着手,用改革的方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将不断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放心大胆求发展,为中国经济航船扬帆远航提供不竭动力。

  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9年12月10—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指出,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点评:2020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在2020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就要既增强忧患意识、看到风险挑战,又要坚定必胜信心、看到有利条件,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充分把握我国经济拥有的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4.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出台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019年12月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该法将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该法共分十章110条,涵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药品供应保障、健康促进、资金保障等方面内容,凸显“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理念。其中,第73条提出“国家建立科学、严格的食品、饮用水安全监督管理制度,提高安全水平。”第74条提出“国家建立营养状况监测制度,实施经济欠发达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计划,开展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营养改善行动,倡导健康饮食习惯,减少不健康饮食引起的疾病风险。”

  点评:人民的健康权利有了立法保障

  近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随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出台,我国卫生健康领域有了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它的综合性体现在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各个方面作了主要制度安排,增强了该法各项措施的制度刚性。同时,该法搭起了卫生健康领域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体现了卫生健康工作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该法及时出台,有利于巩固医改成果、发展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提升公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5.轻工业消费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举办

  2019年12月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轻工业消费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孙会川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会上发布了第五批、第六批《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涉及食品、家用电器、家具等近20个行业共计135项产品。

  点评:轻工业从好向强跃升

  中国轻工业正经历着从“好不好”到“强不强”的伟大跃升。当前形势下,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轻工业要紧紧抓住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大力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要推动轻工业消费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在提高效率、强化创新、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对于轻工企业来说,创新是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要以市场需求、消费升级为导向,继续加大力度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

  6.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2019年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全面部署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从五个方面扎实做好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一是全国试行,聚焦重点品种、重点主体和重点问题,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取得明显成果。二是细化试行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主体名录,广泛宣传发动。三是分级分层开展大培训,确保掌握合格证内涵要义和开具要求。四是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探索行之有效的推进办法。五是强化日常检查,严格执法监管,开展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虚假开证、冒用他人名义等行为,严防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

  点评:更加有效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者在自我管理、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自我承诺农产品安全合格上市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制度。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者在交易时主动出具合格证,实现农产品合格上市、带证销售。

  通过合格证制度,可以把生产主体管理、种养过程管控、农药兽药残留自检、
产品带证上市、问题产品溯源等措施集成起来,强化生产者主体责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更加有效地保障质量安全。

  7.五部委:农村学校食堂不得外包,要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

  2019年12月4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学校食堂(伙房)要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由学校自办自管,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

  点评:学校食堂不得外包,必须守住这条食安底线

  不少学校将食堂承包出去,对食堂的卫生状况及食品安全疏于管理,导致食堂的饭菜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成为学生和家长热议的话题,《通知》一经发布便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找准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的要害。

  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应紧紧盯住学校食堂,形成维护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学校食堂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考核学校工作时将食堂管理作为重要指标;校长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应加强对食堂工作的领导与管理,严格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并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多方合力督促学校食堂切实贯彻“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原则,合理确定伙食费标准和配餐方案。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是必须守住的一条食品安全底线。

  8.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辣条按调味面制品管理

  2019年12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俗称“辣条”)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其中要求统一“辣条”类食品分类,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

  公告同时要求生产企业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降低调味面制品中盐、脂肪、糖含量,提升产品营养健康水平。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调味面制品企业的生产许可,加强日常检查和产品抽样检验。

  点评:辣条标准南北之争终结

  近年来,围绕辣条质量和标准的争论不休。由于各地食品标准不一致的制度性原因,导致食品检测结果不一,既影响辣条行业企业发展,又让消费者一头雾水,还给了问题食品趁乱作怪的机会,不利于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次统一辣条管理,给行业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终结了“不合格”检测,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也更有保障。同时,该规定要求辣条进行“三减”,鼓励生产企业注重消费者健康,总体上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9.第五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14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食品报社共同主办,主题为“使命·责任·新时代的行业担当与发展”的第五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中国食品报社联合发布《2019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点评:食品企业担当责任谋发展

  社会责任是国家富强、文明发展的要求,是企业实力强劲、精神卓越的体现。近年来党和政府先后提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要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食品产业是一个与农业、工业等领域有着密切联系的永恒产业,是反映人民生活质量及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食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对于社会责任的认识日益深刻,相当多的食品企业已经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提高社会责任报告的规范性,通过制度建设,把社会责任行为常态化、规范化,助力食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10.酒鬼酒陷入甜蜜素风波

  2019年12月20日,酒鬼酒原经销商石磊向媒体举报称,其于2012年向酒鬼酒订购的54度500毫升老酒鬼酒中添加有甜蜜素。酒鬼酒随后两天接连发布了公告称,公司严禁在产品中添加甜蜜素,且经过查证,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该批次酒中添加甜蜜素,同时声明中直指石磊与公司存在经济纠纷。

  对于酒鬼酒的澄清,石磊23日再发声明称,酒鬼酒说出来的真相“不是真相”。他透露,仓库中尚有5万多瓶该批次酒,请求监管部门检测。随后,湖南省湘西州市场监管局表示“不予受理”。而湖南省市场监管局25日发文称,对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酒鬼酒相关产品进行了专项抽检,抽查的30个批次酒鬼酒均未检出甜蜜素,符合标准。

  点评:仍需验明正身给说法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沿用了2011年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甜蜜素使用的食物种类和最大用量限制。具体到酒类,除调制酒可在0.65g/kg的使用量范围内添加外,包括白酒、啤酒等均不在甜蜜素的允许使用品类中。专家表示,白酒中如果使用甜蜜素,主要是用于改善或掩盖酒中的苦味,使用量对人体健康影响甚微。

  业内人士分析,大企业“中招”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产能不够,从小酒厂收散酒,小酒厂偷偷添加,导致甜蜜素带入;二是白酒调香用的香精香料中添加了甜蜜素,而酒企购买时也不知道,导致不知情的情况下带入。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含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于2017—2019年期间对酒鬼酒股份生产的白酒抽检监测总计64批次,全部符合标准要求。然而酒鬼酒在2011—2017年生产的“老酒”,还有待抽检验明正身,给公众一个明白说法。


下一篇:一周热闻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