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京东冷链与蒙牛达成合作意向,打造冰淇淋产业全链路服务

发布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秋玥 发布时间:2019-06-13 14:52:08

   正值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京东冷链宣布与蒙牛乳业达成合作意向。根据合作内容,京东冷链将为蒙牛冰品开放覆盖全国的冷链仓网布局与冷链B2B核心骨干网,从冷链仓储管理、干线运输、品质保障等多个维度进行全面创新,打造冰淇淋产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蒙牛冰品服务品质再升级。

 

  蒙牛乳业成立20年来,已经成为全球乳业十强企业,旗下形成了包括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酪等多品类的产品矩阵系列,蒂兰圣雪、随变、冰+、优牧之选更是蒙牛冰淇淋的明星产品。

 

  但是,冷链物流一直是掣肘冰淇淋生产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从冰品角度,尤其是高档冰激凌由于奶含量极高、遇热即化,对冷链仓储管理的科技化水平、运输过程中的在途温度以及供应链条的一体化程度均有着极高要求。从冷链物流行业角度,供需匹配效率持续低下、资源利用效率低、行业延伸服务缺失等诸多因素导致行业及行业资源高速增长但是供需双方矛盾加剧。

 

  此次双方携手,京东冷链将为蒙牛提供仓配一体的全供应链服务,并对其在京东及垂直电商等线上各渠道的库存进行统一管理,减少搬运次数,最大程度降低冰淇淋“脱冷”风险,同时,对冰淇淋的转运流转严格操作规范。

 

  此外,依托冷链卡班、冷链整车等标准化冷链B2B产品矩阵,京东冷链还将为蒙牛全国13个工厂的冰淇淋与冰皮月饼,提供从工厂端到经销商端的干线运输服务,满足灵活货量下的全国运输需求。在618大促期间,京东冷链还将通过卡班一站式送货入仓的增值服务,为蒙牛提供绿色通道。

 

  据京东冷链规划部负责人李秀强介绍,智能科技正是京东冷链的秘诀。通过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方面布局,加速“人、车、货、场”等要素的数据化升级,不断突破冷链行业的技术瓶颈。尤其是针对冰淇淋这类商品,京东冷链一方面严把“温控关”,根据冰淇淋的含奶量不同,分别储存在-18℃和-35℃两个温层,依托智能温度监控平台,确保全程温度可视、品质可控;另一方面,通过全国首个冷仓“货到人”拣选系统、冷链自动化分拣中心的投用,大大提高冷库自动化程度,加速订单流转。

 

  位于北京的京东冷链自动化分拣中心,为整个华北地区肉类、冰品、速冻食品等提供冷链配送。经实地探访,该分拣中心实现不同细分滑道的自动化分拣,不仅使冷链分拣效率提高3倍以上,还将原来需要从分拣中心——区域分拣——配送站点的流程简化成分拣中心直传配送站点,减少中间环节,提升整个冰淇淋订单流转效率。

 

  此外,京东冷链还为冰淇淋定制专用包装箱以及干冰、冰盒等专业冷媒,实现从打包、分拣、配送,一直到消费者手中每一个环节的全程冷链。

 

  李秀强表示,京东冷链一直在致力于打造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平台,此次与蒙牛的合作,正是京东冷链工业解决方案的一次重要落地。

 

  截至目前,京东冷链已经发布包括冷链仓储、冷链卡班、冷链整车、冷链城配在内的四大标准B2B产品,完整贯穿冷链仓储、干线运输、城市配送各个环节,京东冷链网络覆盖城市已达300个,冷链仓日均订单处理能力超过100万单,实现全国11个省互发的1000多条零担班车,预计未来会扩展到46个城市。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