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中国进口食品规模不断跃升

发布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3 14:56:53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不断完善,中国进口食品规模正在快速跃升。日前,艾瑞咨询发布的《食遍全球--中国进口食品消费白皮书(2019年)》显示,2009~2018年,中国进口食品规模以17.7%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2018年首次超过700亿美元,达到724.7亿美元。

期间,除2016年有1.8%的负增长之外,其余年份的进口食品均保持较高增速。2010年和2011年,需求的释放和低基数使进口食品增速高达43%和35.3%,总额分别站上20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达240亿美元和324.6亿美元。近两年,进口食品亦保持较高增长,进口规模连续突破600万和700万美元大关。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食品的安全性和品质越来越重视。随着生活品质进阶,进口食品安全优质的特征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其中,一二线中产阶级家庭是进口食品的消费主力。《白皮书》中涉及的进口食品包括水果蔬菜、肉禽蛋、水产品、冷饮冻食、牛奶乳品、熟食烘焙、粮油副食、休闲零食、酒水饮料及婴幼儿食品十大品类。有57.5%的被调查消费者的食品消费总额中的进口食品花费占比超过了10%,同比增长近5%。

随着供应链升级,进口食品品类和来源也日益多元,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美食登上中国居民的餐桌。1997~2017年,中国进口食品来源国家和地区从108个增加到170个,覆盖了全球73.9%的国家和地区。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食品前十大来源地依次是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法国、泰国、加拿大、巴西、越南和马来西亚。其中,源自美国的进口食品金额占比达10.5%。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的进口食品也呈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的方式也呈现出在线化、数字化的特点。线上渠道通过数字化高效对接供需双方,简化了传统进口贸易的供应链流程,在提升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中间成本。电商逐渐成为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的重要渠道。

随着国内食品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以中粮我买网为代表的线上平台的运营模式日益成熟,供应链从源头到流通全方位升级,助力更多优质进口食品登上中国消费者餐桌。

由于食品尤其是生鮮食品易腐的特性,冷链物流成为进口食品流通的关键,只有冷链得到保障,才能保证送达消费者的食品的品质和安全。《白皮书》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冷链行业面临着供给不足、分布不均、流通率不高等多方面制约。随着生鲜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冷链行业在稳定且可调节的温度控制、产品可追溯性以及分拣和配送速度等方面升级的需求十分迫切。在需求、政策等多方因素驱动下,冷链市场逐步扩容提质升级,越来越多的冷链供应商正积极扩大规模、提升服务的质量。

以中粮我买网为例,其依托海内外产地直采、冷链物流等,实现全球供应链的全方位升级。目前,中粮我买网下属4家海外公司进口的食品覆盖6大洲46个国家的157个品牌,海外直采覆盖16个国家的63个品牌,并采用专业买手严格筛选把关、质量安全7C体系,从源头到流通全过程把控产品品质。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