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十项食品领域相关项目获得 2018年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5 14:01:14

本报讯 日前,教育部网站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名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和教育部批准,共有318项/人获奖,其中一等奖125项,二等奖183项,青年科学奖10人。此次评选中,食品相关领域项目共有10项上榜,包括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在自然科学奖中,浙江大学陈昆松团队完成的“果实采后木质化和软化及其调控的生物学机制”及华中农业大学徐强完成的“甜橙基因组及果实色泽品质形成机制”,分别获得一等奖。

  在技术发明奖中,浙江大学和深圳市振野蛋品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应义斌完成的“典型农产品内部品质、隐性缺陷和重量高通量检测与商品化处理装备”获一等奖,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俞晓平团队完成的“农产品中致病菌精准识别和农兽药多目标快速检测”获得二等奖。

  在科技进步奖中,南京农业大学、江苏雨润肉食品有限公司、嘉兴艾博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周光宏团队完成的“低温肉制品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应用”获得一等奖,江南大学、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张灏团队完成的“生物减除食源性危害的益生菌开发与应用”,江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江苏大学、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丁重阳团队完成的“食药用真菌定向调控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江南大学、广元市海天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陈敬华团队完成的“酸性功能多糖发酵生产与结构调控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大三源乳品机械公司、北京颐和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张兰威团队完成的“乳酸菌胞外多糖功能挖掘及其高活性发酵剂关键技术”,分别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内蒙古农业大学、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乌兰察布市土壤肥料站合作,樊明寿团队完成的“马铃薯减肥增效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奖—推广类二等奖。

  据了解,教育部科技奖主要奖励在科技技术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个人和单位。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重要科学发现的个人和单位;技术发明奖(其中含专利类),授予在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要技术发明的个人和单位;科技进步奖(其中含推广类和科普类)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要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创造性贡献,或在科学普及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单位;青年科学奖授予长期从事基础性科学研究并取得了有一定影响的原创性成果的在校青年教师。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