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把握小趋势与非共识

发布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1 15:10:47

 “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这个金句是近年来人们对把握大趋势的基本共识。跨年看深圳卫视罗振宇2018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其主题却是小趋势,在历时四个小时的演讲中,罗胖通过对过去一整年的回顾和未来的展望,连发“扎心五问”,最终揭示出——比起普通人无法把控的大趋势,真正能给所有人带来机会,从细微处引发大变化的,恰恰是我们身边的各种“小趋势”。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除了众所周知的大趋势,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自己主动去发现小趋势。

  城市化、中央厨房、消费升级这三个因素在餐饮业里是人人看得到的大趋势。而移动支付虽然悄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因为它初始没有进入餐饮业,容易被忽略,然而它对行业的影响和改造是巨大的。它是其他人的大趋势、餐饮业的小趋势。餐饮公司上市、资本入局,推动变化的恰恰来自“隔壁”的力量:移动支付使账目更明晰,管理更规范。

  2018年全民热议新零售,其创造了更高的价值,新零售的趋势是走向线上?可是线下实体店创造了“升维体验”,制造出极致的兴奋感、高度体验感,这是线上永远无法满足的。新零售不只有一面。饮料行业主流品牌和产品最近两年发展平稳,但“喜茶”在各地崛起,“小罐茶”开始流行,他们都是走差异化路线的产品,改变人们对茶的固有概念,成功跃升消费者青睐的饮料。大趋势下的小趋势,对于个体的影响往往会超过大趋势的影响。这些小趋势,可以是某个走低经济体中的一个走高的行业,可以是一个衰败行业中的一家兴盛企业。

  非共识是今年罗胖跨年演讲里的第二个关键词,仅次于主题“小趋势”,同时也是小趋势的答案。非共识,其实某种意义就是创新。非共识不是反共识,非共识不反对什么,它只是把被忽略的东西呈现出来,是一种让用户潜水需求浮出水面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从脱离共识到再造共识”的过程。

  罗胖演讲中提到网上有个段子:今天晚饭挺丰盛,有红烧牛肉、香菇炖鸡、葱烧排骨。你说我泡哪包?这个段子,确实说出了这一代人对方便面的怨念。所有方便面包装袋上都印着大鱼、大肉、大虾,但是下面会有一行小字:图片仅供参考,请以实物为准。货不对板、名不副实,但是时间一长,人们也就认了。人们知道花那点钱买的方便面不可能有大鱼大肉。这个矛盾,在心里一搁这么多年,谁也没觉得这不正常,谁也没觉得这个不正常要被还原,把人们对方便面的这份怨念给抚平。现在,真就有人就把这种被人们忽略的东西唤醒了。广州有一家餐厅叫“不方便面馆”,只卖煮方便面,每碗面的售价要28元。之所以这么贵,它把方便面包装上印的龙虾、牛肉、海鲜都加回去了,和方便面一起煮。对餐馆来说,煮方便面能叫餐馆吗?技术含量太低了,这简直是对餐馆尊严的冒犯。但其实它不过就是把在方便面世界里扭曲的东西在现实世界还原,只不过是把已存在、被忽略的东西呈现出来而已。这不是什么餐厅故意作怪,搞什么奇技淫巧。

  现在满足这种需求的商业模式到处都是。很多人吃饭喜欢一个人喝点小酒,慢慢地吃菜,边吃边琢磨点事情,白天和人说了一天话了,晚餐就想一个人安安静静吃顿饭。目前深圳、上海等地已经有这样的餐馆,每人一个小隔断,进去后自己点菜,自己端,自己吃,自己手机结账,据说生意非常不错。租房有一人租、旅行有一人团,便利店里开始卖两片装的面包。2018年天猫“双11”显示,迷你微波炉销量增长980%,一人吃的火锅销量增长210% ……这背后都是同一类非共识:一个人也想好好生活。

  看起来是奇思妙想,但它们背后都是一个一直都存在、但是一直被忽略的潜在需求;看起来不是共识,但它们一直都在,明明白白。“非共识,来源于更深处的共识。人类的很多古老共识,并没有沉底,只是在潜水,它还会回到水面。”也许对于什么是“趋势”人们越来越难以判断,经济大势越来越难以把握。但可以清楚地看出两点:一是小趋势群体在不断成长;二是有很多需求未被满足。在当下后互联网时代,个性化需求蓬勃增长,更应该关注于此。

  趋势如你我,日常之物,都不只有一面。人们看世界的维度不同,认知不同,就会产生非共识。勇于发现事物的另一面,就能发现更多的精彩。罗振宇说:聚焦那些“成型之后、爆发之前、意料之中、视野之外”的“小趋势”——这是我们能想到的,一起抵近这个世界本来面目的最好方法。

  小趋势总是发生在陌生的领域,需要的是不同思维的碰撞,在芸芸众生中找到那束微弱却充满希望的火苗。它需要我们主动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结交不同领域的人,学习各学科的知识,不断改变看世界的角度。做一个思维的流浪者、趋势的弄潮儿。想借小趋势的人要随时做准备,把自己感知能力磨得锐利无比,随时等待、捕捉那个小趋势信号的传来。正如罗胖所讲“凡我赶不上的,我就做好准备,到未来等它。小趋势的逻辑里没有末班车。”


  蒋梅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