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一拳天与压潮头

发布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9 10:58:49

提到民营经济,不得不提到一群特殊的人——民营企业家们。都说华夏文明是全世界唯一没有断层的文化基因,源于无论发生什么,无论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血,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基因总会代代相传。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曾几何时,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民营企业家们有所偏颇,正如财经作家覃里雯所说:“这是一片正在被驯服的莽林,光线正在透入,但是很多地方依然被高大的林木遮蔽,市场经济在很大的程度尚未完全脱离计划经济的子宫,政策的变化依然可以随时摧毁民营企业家脆弱的、积攒多年的心血。”但随着时代的转变,国家与社会对民营企业家们的贡献愈发肯定,就像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提到的,“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

由于民营经济的运行机制最接近于市场经济的运作机制,具有相对分散、规模小等特点,而食品又是日常生活中无可或缺却准入门槛较低的行业,因此,国内的食品企业中有相当大的比重是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家们艰苦创业、勤奋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所有人点赞。

今年7月底,好想你枣业董事长石聚彬在马路边吃盒饭的照片引发网友关注,作为“中国红枣第一股掌门人”,石聚彬仍将自己看作卖枣的农村娃;笔者采访过的很多企业家都有过与员工同吃同住,吃大锅饭睡大通铺,骑着三轮车满大街送货的经历,也品尝过产品生产试验失败没钱吃饭的苦涩;还有许多开着餐饮小店的个体经营者们,迎着月色开工备菜又迎着月色打烊回家。这些拼搏奋斗的精神,在很多其他领域都是不常见的。

对于民营企业家而言,这种从底层不断打拼出的企业家精神——冒险、乐观、专业,领导力、创造力、创新力,人才意识、合作意识、学习意识等综合在一起,可能是独属于他们的财富。从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开始创业,到新时代的创业创新,从稚嫩到成熟,从躁动到平静,从低头忙赚钱到抬头做公益,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篇章。

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做好实业,必将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作为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在这变革的时代,民营企业家们必将志之所趋,不可阻挡。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