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辣条”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现状

发布来源:食品安全导刊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8 14:34:37

辣条起源于湖南省平江县,其主要原料是小麦粉,故而小麦粉产出大省河南也成了辣条的另一个主要生产地。

辣条为什么不宜多吃

近年来辣条发展迅速,有研究统计,年销售额已达500亿元。由于市场体量增大但支撑体系脆弱,行业存在“消费者认知”及“标准建设”两大风险。

辣条好吃但不宜多吃,这与其中添加大量的食品添加剂脱不了干系。辣条中使用较多的添加剂有山梨酸、脱氢乙酸、丙酸、双乙酸钠等防腐剂;安赛蜜、甜蜜素、阿斯巴甜、三氯蔗糖、纽甜、糖精钠等甜味剂。由于GB 2760-2014中未明确辣条的食品分类,一直以来,辣条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都是按照相应地方标准指定的类别来实施,但有关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和超范围使用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辣条的分类

现在市面上的辣条主要分为“挤压糕点”和“调味面制品”两种。

1 挤压糕点

挤压糕点现行的执行标准是DBS43/002-2017《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挤压糕点》,其中规定辣条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760-2014中“中式糕点”和相关公告的规定。其主要防腐剂及甜味剂最大使用量见下表1

1:主要防腐剂及甜味剂最大使用量

防腐剂

最大使用量

g/kg

甜味剂

最大使用量(g/kg

山梨酸

1

安赛蜜

0.3

脱氢乙酸

0.5

甜蜜素

1.6

丙酸

2.5

阿斯巴甜

1.7

双乙酸钠

4

三氯蔗糖

0.25

其中: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纽甜

0.08

糖精钠

不得检出

2 调味面制品

调味面制品很长一段时间的执行标准是DB41/T515-2007《河南省地方标准 调味面制食品》,其中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参照GB2760中糕点或膨化食品执行。因此很多商家生产时按照表1中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限量值来使用。

相关政府公告

为加强监管,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2015527日发布通知(食药监食监一〔201557号),将调味面制品纳入“方便食品”许可,未按此规定许可的企业,原则上给予1-2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予以调整。

20171020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爱德万甜等6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食品添加剂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又名甜蜜素)等6种食品添加剂扩大用量和使用范围的公告》中,也明确“调味面制品”归为“方便米面制品”。

也就是说,以上两个公告发布后,表1所列出的食品添加剂,调味面制品仅可使用三氯蔗糖(最大使用量:0.6g/kg)和甜蜜素(最大使用量:1.6g/kg)【注: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爱德万甜等6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食品添加剂环已基氨基磺酸钠(又名甜蜜素)等6种食品添加剂扩大用量和使用范围的公告》(2017年第8号)公告增补扩大其使用范围】两种甜味剂。

目前,仅出台了个别公告性文件和地方标准对调味面制品进行规范,国家尚未制定相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部分生产厂家信息滞后,仍然延用标准DB 41/T515-2007,导致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和超范围使用的情况依然存在。

为规范调味面制品市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拟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并于201859日发布征求意见稿(国卫办食品函〔2018317号)。其中规定,辣条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 2760中“方便米面制品”的规定。届时,调味面制品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国家标准。

附“辣条”相关标准的发展

河南省

2007年,河南省食药监局(原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出台了我国第一个辣条标准《河南省调味面制品地方标准(DB41/T515-2007)》。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2760(参照糕点类、膨化食品类)的规定。

湖南省

2007年,湖南省出台了地方标准《湘味面粉熟食》(DB43/352-2007)2009年,修订出台了《湘味熟食挤压面粉熟食》(DB43/160.8-2009)。2012年,更新为《湘式挤压糕点》(DBS43/002-2012)。2017年,更新为《挤压糕点》(DBS43/002-2017)。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2760(中式糕点)的规定。

2015527

国家食药总局于2015527日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严格加强调味面制品等休闲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食药总局在2015年组织专项监测发现,调味面制品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及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通知明确将调味面制品纳入“方便食品”实施许可。

2016122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公布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公告(2016年第23号)。在食品生产许可分类明细目录中,再次明确辣条归为方便食品类别下“调味面制品”统一管理。

公告同时规定,已经制定地方标准的,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积极协调卫生计生部门予以完善或修订;没有地方标准的,尽快推动制定地方标准。

2017327

重庆市出台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调味面制品》(DBS 50/0282017)。并未特殊说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按照GB 2760中的哪一类食品来判定。

20171020

国家卫计委《关于爱德万甜等6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食品添加剂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又名甜蜜素)等6种食品添加剂扩大用量和使用范围的公告(2017年第8号)》,规定甜蜜素可在方便米面制品(仅限调味面制品“辣条”)中使用。

201859

国家卫健委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 2760中方便米面制品的规定。

2018522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两种食品添加剂扩大使用范围征求意见,拟将防腐剂山梨酸和单辛酸甘油酯扩大使用范围可在方便米面制品(仅限调味面制品“辣条”)中使用。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上述内容,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完整性、合法性、可操作性或可用性承担任何责任,仅供读者参阅。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