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让世界尝尝思念的味道”——思念食品美国建厂

发布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4 10:29:26

郑州思念食品将工厂开到美国洛杉矶,出产水饺、煎饺、春卷等思念明星产品,让中国传统美食成为“世界味道”。

不久前,一则“让世界尝尝思念的味道”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思念美国工厂正式开工!》一文中写道:思念美国工厂在2017118日正式开工生产,产品预计将于圣诞节期间在美国的超市与消费者见面。届时,北美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思念美国工厂出品的高品质、纯正中国口味的水饺。

如今,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念)在美国洛杉矶的工厂已经正式投产,主要生产水饺、煎饺、春卷等思念明星产品,让中国传统美食成为“世界味道”。

两年磨一剑

高标准为品质背书

其实早在2015年,思念就曾表示,最早将于该年夏季在美国新建一座速冻饺子工厂,8月份即可投入生产,当时该消息一出,在业内引起了极大关注。

“美国的客户明确表示对思念的肉类速冻产品更感兴趣,但因为对方有贸易壁垒,目前我们的肉类水饺还没法出口到那儿,只能出口素水饺。”思念食品总裁助理王亚飞说,“既然美国不买在中国包好的肉饺子,那我们就去美国包。”

按照当时的预计,当年8月份就可投产,但实际上直到两年之后的2017118日,思念美国工厂才生产出第一批产品。两年多的时间,思念都在做什么?答案是打磨工厂。

事实上,思念的洛杉矶厂区早在2014年就已买好,按照当时思念的经验,用一年的时间来改造美国工厂是绰绰有余的。但实际操作中才发现,在美国建工厂远比想象中要复杂得多。

建厂的时间主要花在了三个地方:一是工厂的改造审核;二是机器设备的改造和配备;三是人员的配置,包括思念内部员工的调遣以及美国当地工人的招募。

据透露,在工厂的改造审核上,单单图纸审核就用掉了大半年时间。几十个相关的监管部门,还有工会、周边的社区等,都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对图纸进行相应审核。

大到车间的规划设计,小到停车位的数量、位置、员工更衣室、餐厅等,都要在图纸中体现出来,每个细节落实到位才能通过,非常严格。而且USDA(美国农业部有机认证)还要在工厂设置驻厂办公室,能随时监控到所有的生产环节。

对机械设备的改造和配备也是相当耗时的一个环节。由于产品需求不同,厂房内原来的设备都不能用,所有的设备需要拆掉再安装新设备,通过美国认证之后才能投入使用。

思念食品CEO王鹏表示,思念美国工厂的投产,突破了国内含肉类产品不能出口的重大贸易壁垒,对思念的出口业务和品牌影响意义深远。这是中国传统食品企业在海外的第一块根据地,也是思念食品布局全球市场的一个重要楔子。

来之不易的“签证”

“中国制造”获得认可

30年前,中国餐饮界出现一种标准叫“肯德基标准”,它代表了一种先进的餐饮管理制度,包括原料如何冷冻、冷藏或常温存放,如何制作每一种食物,工具器皿清洁消毒,员工个人卫生和洗手等等一系列标准化规范。通过员工培训、餐厅食品安全检查、餐厅辅导提升等措施,保证标准化规范有效执行。

“一个员工升到店长要学会36本手册,肯德基能被世界认可,很大程度是因为它的标准化、流程化管理。”王鹏说。

相比之下,思念的国际化更为曲折。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速冻饺子中的主打产品肉类水饺只能出口到中国的香港和澳门地区。

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贸易壁垒,限制他国产品进口,特别是在包含生猪肉制品方面。

“一旦这个技术壁垒没了,保守估计我们至少能多出口几十倍。”王鹏说,“既然美国不让卖在中国包好的肉饺子,那我们就去美国包。”

要在美国建厂投产,对于思念食品来说意味着企业要达到世界领先的高质量生产水准,面对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严苛标准的挑战,FDA认证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最高食品安全标准。

2016年底,思念食品美国工厂的生产设备通过了美国UL认证,标志着思念食品的生产加工能力达到美国市场准入标准。UL即美国保险商试验所(UnderwriterLaboratoriesInc.),是美国从事安全试验和鉴定的专业机构,UL认证被喻为生产加工设备入境美国的“签证”。

而这份签证,得来却非常艰难。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这家行业内唯一一个需要把设备搬到海外去的企业,并不值得他们为巨额设备改造成本埋单。

于是,标准研究、设备改造、推动认证等工作就由思念全部担了起来。相比较于火腿肠、培根等西式食品企业出海,坚守传统美食的思念付出了更多的代价与心血。

目前USDA已经在思念工厂设置驻厂办公室,检查所有入厂原材料并管控所有生产、仓储过程。“每天开工前都会把所有的机器设备检查,只有USDA人员确认可以了,才能开始生产。虽然严格,但的确为生产和产品质量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思念美国工厂的建成,也使其全球化布局战略迈出了重要一步。王鹏说,中国美食文化是很博大精深,思念希望肩负起这份责任,让中华美食走出国门,使其发扬光大。

“水饺、汤圆也可像汉堡、披萨一样做到标准化,打造出世界品牌。”王鹏说。

“以食为媒”

作文化传播的使者

而在思念全球化战略的背后,其实还深藏着一个“弘扬中华美食”梦想。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冷食企业,思念把这作为自己的一个使命。

1987年,肯德基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店。尽管在当时属于比较昂贵的食物,但人们还是愿意用攒了一个月的钱领略一下“西方生活方式”。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伴随着的是综合国力增强、国家地位提升,对于西方来说“中国”两个字再也不代表着“遥远的东方”,中国制造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中国美食文化也进入到更多西方人的心智,成为中国印象的文化符号。

生产水饺、汤圆的思念食品自带独特的中国文化基因,思念食品CEO王鹏表示,自企业成立起就将中华美食文化薪火相传作为企业使命,将中华美食文化世界扬名更是早有筹备。

2003年思念食品便已获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资质,作为首家速冻食品企业发力开拓香港及海外市场,后来出口发展到43个国家和地区。

2005年,思念看到了奥运带来的全球化契机,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速冻包馅食品独家供应商,把中华传统美食展示给204个国家及地区的消费者们,这也让世界开始了解思念。

2017年思念食品洛杉矶建厂更是将国际化进程推向新高度,将中国人特有的“儒家思想”包进水饺中,将“家”的东方表达融入在美食中。

当西方人团聚围坐在一起,吃着一个个“元宝”形状的水饺时,中国传统文化就这样自然、和谐地与当地生活融合,此时水饺成为了文化传播最好的使者。

以创新为引擎

趟出一条品牌国际化路子

在中国速冻行业,思念食品始终与创新为伴:

1998年,一个3.5克小汤圆的问世就颠覆了大个汤圆的市场格局;

金牌灌汤水饺将灌汤包与水饺优势结合,创造了灌汤水饺的新标准;

“牛魔王”牛肉水饺系列打破水饺行业猪肉的主导格局,让“速冻食品有格调”;

金牌虾饺积极迎合了消费者喜爱海鲜、追求营养的高需求;

儿童营养水饺抓住“二胎”政策风口率先以高品质进行儿童市场占位;

“杂粮馒头”以及“速冻蒸饺”捕捉到对“健康饮食”的消费需求。

据统计,2016年思念食品的年生产能力已超过70万吨,产品达到六大品类,300多个花色品种,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

思念二十年磨一剑,始终以敏锐视角判断市场变化,敢创新、敢超越,铸就起优秀品牌的动力中枢。

而在思念国际化生产的市场战略中,美国华人市场成为开端,但不止于此。思念的产品将于圣诞节期间在美国的华人超市与消费者见面,美国华人可以享受到思念美国工厂出品的高品质、纯正中国口味的水饺。连广告语都相当接地气:“思念家乡的味道,思念灌汤水饺,中国配方,美国制造。”

“未来还将引入更多产品,也会开发适合当地消费者需求的西式产品,比如牛排、披萨等。思念不仅要输出,还要输入。未来在中国市场,也将出现由思念美国工厂生产的纯正美国鱼肉、虾肉、牛排等产品。”王鹏表示,在中美交流的中间,善于创新的思念一定会充分发挥国际化的优势及其创新力,开发出更多适合市场两端的产品,因为求新求变是思念骨子里始终在涌动的源动力。

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下,未来必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勇敢“走出去”,搭载时代机遇,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全新定位,把中国经济、文化更加具体、更加全面地向世界输出。

在肯德基进入中国市场30年这个时间节点,思念食品作为首家将中华美食生产带到国外的企业,就是要把中华美食打造成世界文化符号。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上述内容,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完整性、合法性、可操作性或可用性承担任何责任,仅供读者参阅。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