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针对六类人群实施“三步走”战略 《国民营养计划》给出“吃好”新方案

发布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15:59:05

  “随着人们营养的富有化,限糖、减盐、降油等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当前,如何将这些指标控制在合理的状态,如何逐步达到制定的指标要求,都是应该反复向国民普及的基本营养知识。”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在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国民营养知识普及的重要性。他表示,《计划》全方位布局国家营养发展的未来,对营养健康工作顺利开展、全民营养健康水平稳步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也给老百姓带来“吃好”新方案。

  

  金小桃指出,国家卫计委首先明确了推动《计划》“三步走”的战略定位和具体路径:

  

  第一阶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加强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解决突出问题,普及“应知应会”,初步实现营养健康科学化、标准化。

  

  第二阶段,国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满足营养健康多元化需求。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推动发展健康产业和营养产业,提供现代、精准、科学、便捷的营养健康,实现营养健康精准化和现代化。

  

  第三阶段,面向未来的国民营养健康发展,推进营养健康与科技革命、新生物学革命、人工智能、全息数字人、学习及计算机深度学习的融合创新发展,实现国民营养健康智慧化和个性化。

  

  此外,针对如何解决营养过剩和微量营养素不足,如何提升科学、精准、智慧营养服务水平,怎样面对日益旺盛的营养需求以及行业如何创新等问题,金小桃全方面回答并解释了相关问题。

  


标准
为六类人群制定细分行动方案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国民对于食品的营养健康日益关注。金小桃强调,要加强营养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采取有效措施和综合手段来提升食品安全和营养质量。

  

  “营养不营养,标准是前提”。《计划》提出,要制修订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人群营养不良风险筛查、糖尿病人膳食指导等行业标准,研究制定老年人群营养食品通则、餐饮食品营养标识等,确保公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而到底什么样的营养才有益于健康,这一问题至今没有官方的科学定论。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介绍说,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的风险监测和评估,了解产品的营养状况和营养价值,在此基础上制定营养健康标准。企业要按照标准生产和加工,保持食物营养成分不损失、不降低。

  

  目前,城市青少年“小胖墩儿”多、贫困地区儿童吃不到“好”饭问题仍然存在。金小桃表示,解决这些问题,要全面推动营养午餐的落实,同时对营养午餐的标准,包括对不同人群营养标准进行相应细分规定。

  

  金小桃表示,《计划》围绕中小学生、孕产妇、老年人等六类人群,有针对性地实施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等六大行动,开出细分行动方案,全面提升国民营养水平。

    


目标
提升科学精准智慧营养服务水平


  

  《计划》在贫血、生长发育迟缓、肥胖等传统营养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2020年和2030年的具体目标。国家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表示,《计划》制定的一系列指标都是在详细、科学的研究调查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通过专家论证以后来决定。在设置《计划》指标过程中,第一,特别关注营养与健康的科学规律。第二,特别注重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的营养问题。比如调查结果显示,2002年孕妇贫血率将近30%;2015年孕妇贫血率在17%左右。《计划》中2020年的目标设置是15%,希望到2030年再降5%,这充分考虑了现实情况。第三,充分考虑现有的技术、能力和实现目标的可行性,最终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实现目标。

  

  近年来,国家卫计委按照食品安全标准监测评估的职责要求,建立了大量食品安全标准,同时在监测食品暴露量、食物消费情况包括膳食调查方面都做了良好的基础准备。

  

  “如何把营养健康的标准先树立起来,通过立法和政策法规把营养健康的重要内容向全民公布,如何提高平常的饮食营养,改善营养供给和食品营养的摄入与吸收、消化问题等,通过对《计划》任务的分解落实,由各部门分工负责,实现政府引导、全社会互动,从而达到营养健康的科学化和标准化这一目标。”金小桃强调,将通过完善营养政策法规,加强食品营养健康标准制定,加强营养健康与公众消费知识的普及,加强服务体系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科学、精准、智慧营养服务水平,助力践行大健康。


\


需求
实现多元化消费大融合


  

  金小桃表示,《计划》以国务院办公厅60号文的形式向全世界公布,足见我国对国民营养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重视。《计划》的落实要注重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互动。让市场在配置资源的过程中,主动围绕提高国民营养健康和多元需求,生产适合中国大众的营养健康产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膳食结构和营养需求发生了多元化新变化,人们期望既能保持营养健康不受影响,还能够享受美食、传统风味和食养等中国特色的营养健康需求。事实上,目前食疗养生方面的信息混乱,从微信朋友圈的食疗养生“爆文”到穿梭在各大卫视里的“养生专家”以及声称生食泥鳅治病、绿豆治病等虚假信息,已侵犯到消费者合法权益。

  

  金小桃认为,食疗养生是我国传统解决营养健康问题的方式,不同地区有各自独特的风格。怎样去其糟粕,怎样避免过分趋利,需要在落实《计划》过程中与相关部门配合抓好落实。各部门应综合发力,促进创新融合,实现营养与养生等不同的、多元的、个性化的供给和消费大融合。

  

  “相关部门将深入调研,筛选出一批具有一定历史和实证依据的传统食材,对其养生作用进行实证研究,真正做到去伪存真。”金小桃说,我国还将开展食材中功效成分、污染物的监测及安全性评价,进一步完善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名单。

    


创新
大数据助力公众“吃得科学”


  

  《计划》注重现代科技和新发展理念对营养工作的引领和推动,鼓励加快农业、食品加工业和餐饮业向营养型转化,促进产业升级和营养健康工作的创新发展。以全息数字人为模型,推动“营养健康+互联网”服务,实现科技引领下的精准智慧营养行动,推动营养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及群众获得感等方面的大发展,形成营养健康工作的全新格局。

  

  金小桃表示,健康缺少不了营养,营养是健康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鼓励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目前,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已经拥有一个国家中心、7个区域中心和X个应用发展中心,并把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纳入健康产业发展的一部分。据专家预测,在2035年左右,健康产业将达到17万亿美元规模。

  

  据了解,全息数字人技术可以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可视化的,包含各种生命体征、各种特殊组学数据、各种影像资料的信息平台,为人们提供准确可靠的健康与医疗提示。全息数字人可以提示人一天的行程、生理机体状况、适应的工作强度、实时的营养水平等。

  

  金小桃认为,全息数字人的应用会带给人们营养健康方面的全新感受,未来的新技术还能满足不同生命周期、不同年龄段的人的需求。“不要等到大数据的精准营养才重视营养问题,最简单的营养好方法就是什么都要吃,什么都不要多吃,要服从自己身体的需要,从而达到健康的目的。”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上述内容,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完整性、合法性、可操作性或可用性承担任何责任,仅供读者参阅。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