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抽检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标准 > 抽检信息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2015年11月执行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 (第17期)

发布来源:江苏省食药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4 16:04:5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现将我局11月执行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信息公布如下:
 
  一、监督抽检食品基本情况
 
  (一)监督抽检食品类别分布
 
  本次监督抽检共涉及8大类食品。其中粮食及粮食制品122批次,占13.33%;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5批次,占6.01%;肉及肉制品221批次,占24.15%;蔬菜及其制品26批次,占2.84%;饮料94批次,占10.27%;焙烤制品256批次,占27.98%;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咖啡12批次,占1.31%;餐饮制品129批次,占14.10%。
 
  (二)监督抽检食品合格与不合格情况
 
  本次监督抽检共涉及915批次食品,其中合格食品907批次,不合格食品8批次,不合格率0.87%。不合格食品主要为焙烤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以及肉及肉制品。各类不合格食品发现率最高的为焙烤食品2.34%,其次为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为1.82%,肉及肉制品为0.45%。
 
  本次监督抽检全部合格的食品类别分别为粮食及粮食制品、蔬菜及其制品、饮料、餐饮制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咖啡。
 
  二、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品质指标不达标等。
 
  (一)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涉及焙烤食品中1批次椒盐味酥饼王(糕点)、1批次纯素油脆饼(烘烤类糕点)、1批次白面包、1批次沙拉奶酪面包以及肉及肉制品中的1批次酱鸭翅。不合格椒盐味酥饼王(糕点)使用了山梨酸和苯甲酸这两种防腐剂,单从山梨酸和苯甲酸各自使用量来看均符合国家标准规定,但企业忽略了国家标准中还规定了防腐剂的使用总量占各自最大使用量的百分比之和不得超过1,因此该批次椒盐味酥饼王(糕点)不合格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还缺乏对防腐剂的最大使用量的正确理解。不合格白面包和沙拉奶酪面包为脱氢乙酸添加过量,脱氢乙酸是一种低毒高效防腐、防霉剂,在酸、碱条件下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不合格原因可能为企业对防腐剂的添加标准不够熟悉,在生产过程中质量管控不严。不合格纯素油脆饼(烘烤类糕点)违规添加了糖精钠,而不合格酱鸭翅则违规添加了不得在肉及肉制品中添加的日落黄。此次抽检工作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较为突出,今后的监督抽检将进一步加强对上述食品中添加剂指标的重点抽查。
 
  (二)微生物超标。涉及焙烤食品中1个批次羊角蜜(糕点),不合格指标为菌落总数以及霉菌计数,不合格原因可能为生产加工中存在污染源或储运不当。
 
  (三)品质指标不达标。涉及焙烤食品中的1个批次京枣(油炸类)以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中的1批次橄榄葵花食用调和油,均为过氧化值指标不合格。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氧化而变质。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可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产品中过氧化值不合格可能由于产品生产、运输等过程中储运不当导致。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上述内容,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完整性、合法性、可操作性或可用性承担任何责任,仅供读者参阅。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