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抽检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标准 > 抽检信息

膨化食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发布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3-14 12:14:55

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膨化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膨化食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广东、江苏、浙江、福建、上海等5个省、直辖市62家企业生产的80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9.7%。

此次抽查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GB17401-2003《膨化食品卫生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的要求,对膨化食品中的感官要求、水分、酸价、过氧化值、羰基价、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总砷、铅含量、铝含量以及标签等1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结果表明,一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较好。二是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卫生指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项目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个别产品铝含量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膨化食品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100mg/kg(以干样品计)。抽查中有个别产品铝含量超标,其中有1种虾条产品铝含量为450mg/kg,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

2、个别产品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安赛蜜、甜蜜素、糖精钠是化学合成甜味剂。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膨化食品中不允许使用安赛蜜、甜蜜素、糖精钠。抽查中有个别产品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其中有1种辛香牛肉产品检出甜蜜素3.4g/kg。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企业,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膨化食品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膨化食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膨化食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