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抽检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标准 > 抽检信息

方便面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发布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6-05 13:50:19

     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方便面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方便面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陕西、湖北、广东、广西等17个省、直辖市72家企业生产的101种产品(不涉及出口),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1%。 

      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5.5%,产品质量较好;部分中小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存在一些质量问题。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个别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微生物指标是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受污染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强制性国家标准GB17400-2003《方便面卫生标准》规定,方便面的面块+调料菌落总数为≤50000cfu/g,大肠菌群为≤150 MPN/100g。抽查中有个别产品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其中有1种产品菌落总数多不可计;另有1种产品大肠菌群为2400 MPN/100g,是标准限量值的16倍。 

      2、少数产品超范围使用着色剂。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方便面面饼中不得使用柠檬黄或日落黄。抽查中有少数产品超范围使用柠檬黄、日落黄。 

      3、个别产品酸价超标。酸价是衡量方便面食品中油脂劣变程度的重要指标。强制性国家标准GB17400-2003《方便面卫生标准》规定,油炸面酸价不得超过1.8 mg/g。抽查中有个别产品酸价超标,其中有1种产品酸价为3.7mg/g,是标准限量值的2倍多。 

      4、部分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产品标识是消费者了解食品信息的主要途径,产品标识不规范则不能如实反映产品的全部真实信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抽查中有部分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主要是标注作废标准、未标注产品类型、酱包中使用了防腐剂未如实标注等。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并针对微生物超标的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治理整顿,从源头把好产品质量关。同时,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方便面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方便面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企业名单

序号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