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咨询电话:010-68396530

| English

公告
协会刊物
抽检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标准 > 抽检信息

粽子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质量公告

发布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6-16 13:49:00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粽子行业健康发展,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粽子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四川、陕西、吉林、河南、海南、广西、安徽、江苏、福建、云南、辽宁、山东、广东等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33家企业生产的208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9%。 

      本次专项抽查重点对粽子产品中酸价、过氧化值、铅、砷、铜、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大肠菌群、硼砂以及粽子叶中铜含量等13个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项目进行了检验。 

      本次监督专项抽查覆盖了17个省市主要生产企业,抽样合格率比去年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大型企业、品牌知名度高的企业生产的产品总体质量稳定。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一是部分产品大肠菌群不合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295 -2003《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卫生标准》规定,熟制速冻面米产品中大肠菌群不得超过230 MPN/100g;GB7099-2003《糕点、面包卫生标准》规定,热加工产品中大肠菌群不得超过30 MPN/100g。抽查中有部分产品大肠菌群超过标准规定的要求,其中有1种产品大肠菌群多不可计。 

      二是个别产品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产品中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和限量有明确的规定。抽查中有个别产品检出苯甲酸、甜味剂,个别产品山梨酸超标。其中有1种产品苯甲酸含量实测值为0.19g/kg。 

      三是抽查中有个别产品的棕叶中铜含量实测值为658mg/kg,超出合理范围。另外,抽查中有个别产品酸价超标。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有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并针对大肠菌群超标、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棕叶中铜含量过高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加大跟踪抽查的力度,扩大抽查覆盖面,从源头把好产品质量关。同时,公布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促进粽子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粽子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