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行业会展
委员会动态

2016年全国月饼行业总结会暨糕点专委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18 16:34:58

2016年全国月饼行业总结会暨糕点专委会常务理事扩大会于10月25日在上海温德姆酒店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协会朱念琳理事长、张九魁秘书长、张帅副秘书长,国家食药总局食品监管三司曾悦女士、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宋全厚主任、全国糕点专委会高波理事长、中焙糖协专顾委易强里副主任、全国饼店委员会缪祝群秘书长、全国糕点/馅料专委会俞嘉毅副秘书长,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糕点专委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馅料企业、包装企业代表以及《中国食品报》、《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焙烤》等媒体,共计160余人。会议由张九魁秘书长、张帅副秘书长共同主持。

会议首先由朱念琳理事长发言,他说,这几年国内整体经济环境不乐观,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颇受影响。网络经济的突飞猛进,传统企业喜忧参半,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和磨合,也都找到了一个相对合适的方法,不过互联网发展瞬息万变,大家一定要时刻关注和应对。

接下来,国家食药总局食品监管三司曾悦女士通报了国家糕点月饼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及有关监管政策,她提醒大家,随着检测的频繁化公开化,食品企业应把产品质量安全常态化,总局愿意与企业共同做好产品安全。

之后,由高波理事长作了题为2016年全国月饼市场经济分析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月饼销量呈现微增长趋势,整体市场平稳,月饼销售周期变短,高峰期延后且时间更短。月饼产品质量有保障,根据2016年国家食品质检中心发布的月饼质量抽检报告显示,105家企业生产的109种月饼有106种合格,合格率为97.2%。

随后,索尔维香料及功能化学品事业部研发及产品应用总监郝晔作了题为“法国品质-Rhovanil罗唯安香兰素在糕点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天然香兰素在糕点中的应用。

根据会议议程,全国糕点/馅料专委会俞嘉毅副秘书长向大家通报了全国糕点专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2016年全国糕点专业委员会在协会领导的指导以及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国家级竞赛、行业竞赛、行业会议、标准制定、国际交流等几方面的工作,积极地推动着行业发展。

接下来,由全国各地区协会、企业代表发言,向大家通报了今年各自情况。在北京,传统老字号品牌优势明显,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且较去年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增长;上海地区区域优势品牌较多,市场氛围活跃,“网红月饼”等新品吸引眼球,现烤鲜肉月饼继续受追捧,销售基本达到预期;广东地区全国流通品牌较多,企业销售渠道多样,网络、微商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较大,销售增长较快,也是今后全国其他地区企业需要学习和借鉴的;浙江地区预计会受G20峰会影响,故企业在制定生产销售计划都相对谨慎,市场反应来看,前期销售停顿,会议结束后月饼销售市场量增价稳,甚至到后期出现无货可卖的情况,销售结果超过预期,企业都过了个相对轻松的中秋;陕西市场起伏不大,跟往年差不多,企业不断推陈出新,也成为了新的增长点;东北地区整体产销量略有下降,品牌企业影响不大,甚至有企业由于产品品质优良,销售增长幅度较大。其他各地情况和全国总体情况相近。

最后,朱念琳理事长总结到,今年全国月饼市场整体需求量没有增加,品牌企业的销售整体稳中有升,产业集中度越来越强,品牌企业更需要保证产品稳定优质,避免因小失大。全国经济环境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企业需要在这阶段谨慎发展,步步为营,着力培养人才,加强研发创新,增强企业软实力,为以后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础。互联网对行业来说,是个好事,多了个销售推广渠道,大家要认真研究,把区分与结合做好。大家提到的职业举报人问题,这个也是深深困扰着各行各业,企业要与协会多联系沟通,把这个问题处理好。食品行业是个民生行业,咱们要对未来要充满信心,把产品做好,把企业做好,大家要一起把行业做好。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

中国焙烤糖制品协会冷冻食品 专委会

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BakeryChina

中国焙烤杂志

中国甜食工业